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春节长假 金华各县(市)交接断面水质100%达标 大气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12.7%

2017-02-03 15:17: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昨天,记者从金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春节7天长假,金华市环境质量整体较好,县(市)交接断面100%达标,均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大气PM2.5浓度为62μg/m3,比未禁燃且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基准年的2013年71μg/m3下降了12.7%。

  “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舒适、碧水蓝天的春节,这个春节长假,金华市环保‘铁军’仍坚守在巡查、执法、监测一线上。”金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许多环保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用行动和辛劳保障全市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

  据悉,除夕到初六,金华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春节假期执法巡查行动,每天由领导带队,重点针对烟花爆竹禁燃、主要道路洒水降尘,以及未停产热电企业、污水处理厂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交接断面水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同时安排环境执法人员每天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受理调处环境投诉举报。

  “老乡,新年好!我们给您拜年了!根据金华市政府规定,请不要燃放烟花爆竹。”每天环保部门的巡查都从走进联系村——金东区江东镇方塘村,开展烟花爆竹禁燃巡查宣导开始。并由此兵分多路进企业、督导环保管理,采水样、监测重点断面排污口水质,查违法、回应群众环境诉求等。

  “走,到你们中控室去看看。”环境执法巡查人员在查看了浙江八达金华热电有限公司污染治理设施后对企业环保负责人说,当来到中控室看到监控大屏上显示的污染排放监测数据均达标时,不忘再三叮嘱有关人员,春节假期不能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加大污染治理设施的巡检频次,密切监测监控污染排放数据,避免因过年生活垃圾多、成分复杂,而引起焚烧不充分,导致烟气排放超标。

  在经过金东区澧浦镇朱勘头村义乌江边时,巡查人员发现有人在焚烧垃圾,便立即上前进行了扑灭清理和劝导制止,告诉老乡焚烧垃圾不仅会污染空气,而且产生的烟气含有很多有毒有害物质,会刺激人的呼吸道,伤害肺组织,损害神经系统和眼睛,甚至引发癌症等疾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希望他能从我做起,带头不烧垃圾,并积极说服引导家人、亲戚、邻里、朋友共同抵制焚烧垃圾的行为,主动监督劝止焚烧垃圾的人和事。

  “我们不仅开展现场巡查督导,还依托微政务的微信群进行跟踪落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市区的洒水降尘工作,就与市“气尘合治”办公室和各区各洒水单位通过微信群联动,开展联合巡查,加大洒水频次,确保节假日主要道路的湿式交通。

  据介绍,今年春节7天长假,环保部门共办理环境投诉举报4起,巡查未停产企业35家、交接断面42个、重点道路7轮次,联系的方塘村未发生一起燃放烟花爆竹事件。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