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环保专题 正文

金华市区实行环境功能区分类管理

2017-01-24 15:02: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金华市区环境功能区划》(以下简称《区划》)已获省政府批复。至此,市区的每一寸土地,今后用做何处、如何建设,都有了更为科学合理的绿色发展目标方向和更为严格完善的生态环保标准要求。

  划分6大类43个环境功能区

  “《区划》将总面积2049.48平方公里的市区国土空间划分为6大类43个环境功能区。”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第一类是自然生态红线区,指维持区域自然生态本底状态,维护珍稀物种的自然繁衍,具有重要自然文化资源价值,保障未来可持续生存发展空间的区域。共6个,占总面积的29.62%,分别为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峰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沙金兰水库、安地水库、九峰水库和莘畈水库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该类功能区是生态系统敏感性为高度敏感到极敏感,生态系统重要性为重要到极重要的地区,所以管控措施极其严格。比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责令拆除或者关闭;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它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禁止畜禽养殖。

  第二类是生态功能保障区,指维持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洪水调蓄等生态调节功能稳定,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的区域。共7个,占总面积的26.11%,分别为金华南部山地丘陵、义乌江、金义都市新区等水源涵养区,以及金华北部山地丘陵水土保持区、金华中心城区生态屏障区、金华仙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和沙畈生态林业建设区。该类功能区为生态系统敏感性轻到高度敏感,生态系统重要性为较重要到重要的地区,对保持并提高区划生态系统调节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管控措施包括严格限制区域开发强度,禁止新建、扩建、改建有色金属、医药、化工石化等三类工业项目,现有三类工业项目应限期搬迁关闭(整治原地保留的除外)等。

  第三类是农产品安全保障区,指保障主要农、牧、渔业产品产地环境安全,防控农产品对人群健康风险的区域。共2个,占总面积的25.98%,分别为婺城和金东粮食及优势农作物环境保障区。主要分布于婺城区的汤溪镇、罗埠镇、洋埠镇、蒋堂镇、苏孟乡、琅琊镇、雅畈镇、长山乡北部和白龙桥镇西部,以及金东区的塘雅镇、曹宅镇,赤松镇和源东乡南部、澧浦镇和岭下镇北部、孝顺镇中部。该类功能区为保障自然生态安全指数高到较高的地区,所以管控措施要求较高。比如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有色金属、医药、化工石化等三类工业项目和涉及重金属、持久性有毒有机污染物排放的工业项目,现有的要限期关闭或搬迁(整治原地保留的除外)。

  第四类是人居环境保障区,指保障人群居住地或集聚区域的环境安全,维护人群健康的区域。共14个,占总面积的9.71%,分别为金华中心城区婺城、金华中心城区金东、金义都市新区、金华信息产业园、汤溪、洋埠、罗埠、蒋堂、琅琊、江东、岭下、澧浦、曹宅、塘雅等人居环境保障区。该区域管控措施包括合理规划布局工业、商业、居住、科教等功能区块,严格控制有噪声、恶臭、油烟等污染物排放较大的各类建设项目布局,防治污染影响等。

  第五类是环境优化准入区,指维护和改善工业集中区域的环境状况,控制和减少工业生产对人群健康危害的区域。共10个,占总面积的4.9%;分别为金华开发区、婺城新区、雅畈、蒋堂、塘雅、孝顺、曹宅、东孝-赤松、澧浦、傅村等环境优化准入区。该区域管控措施包括优化居住区与工业功能区布局,在居住区和工业功能区、工业企业之间设置隔离带,确保人居环境安全等。

  第六类是环境重点准入区,指保障区域工业开发的环境安全,防控工业开发对人群健康风险的区域。共4个,占总面积的3.68%,分别为金华开发区金西、蒋堂、江东-岭下、金义都市新区等环境重点准入区。该区域管控措施包括加大工业点源达标治理力度,推进企业废水治理设施建设,加快污水处理配套管网规划与建设,提高企业污水纳管比例等。

  实施更细致更优化更精准的管控

  “新编制的《区划》实施后,原《金华市区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就废止了。《区划》的功能分区更细、更严,管控限制的范围也更大。”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包括功能分区类别由原《金华市区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四类(禁止准入区、限制准入区、优化准入区、重点准入区),细化为六类(自然生态红线区、生态功能保障区、农产品环境保障区、人居环境保障区、环境优化准入区和环境重点准入区);功能分区数量由原《规划》的37个,增加至43个;分区面积扩大了生态红线区的面积174.26平方公里,较原《规划》提高了8.52个百分点。同时,市区可主导工业开发的重点区块也增加了婺城蒋堂和金东江东——岭下2个环境重点准入区和雅畈环境优化准入区。

  “除了更细更优的分类和更严更密的管控外,《区划》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实行了负面清单制度,列出了各功能区禁止项目名单。”该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区划》对43个环境功能区的负面清单都做了详细规定。比如双龙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区,其负面清单为禁止实施一切工业项目,以及其他不符合《浙江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和双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建设项目;再比如金华中心城区生态屏障区,其负面清单则为禁止实施一切工业和畜禽养殖项目。

  “这样可以让政府管理人员和企业一目了然,方便操作、少走弯路,确保重点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境功能区划是环境空间管制的重要依据,是区域环境保护的基础支撑,环保部门将把《区划》作为金华发展建设过程中环境准入的第一道防线,切实筑好生态保护屏障,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为金华环保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