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浦江检察院帮助迷途少年回家过年

2017-01-22 16:47: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江单婵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江单婵)“真没想到我还能回家过年跟父母团聚,谢谢检察官姐姐帮助我!”

  近日,走出看守所的小元(化名)终于露出了笑脸,并与前来接他的父亲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温馨的一幕从何而来呢?

  原来,这名18岁(犯罪时未成年)的少年,因为涉嫌盗窃罪被浦江检察院批准逮捕,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承办人去看守所提审时,发现小元闷闷不乐,神情沮丧。一问之下,才了解到小元非常想念家中的父母,从小到大都没有这么长时间离开过父母,想和父母团团圆圆过年。

  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小元的父母也向承办人表达了对儿子的思念之情,希望他能早日回家团聚。

  为帮助小元回家过年,承办人多次协调沟通,辛苦周转,终于促成小元父母全数退回赃款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小元的悔罪表现好,又是本地人,具备监管条件等,综合考量,承办人认为没有羁押必要性,遂依法作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决定。

  经过承办人一上午的忙碌奔波,小元终于与父母团聚了,于是就有了开头那感人的场景。

  “我保证以后不再做犯罪的事,听父母的话,努力工作……”随后,小元和他父亲来到了浦江检察院“阳光满屋”心理咨询室,与承办人进行了谈话,并郑重签下了保证书。

  浦江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原则,找准践行绿色司法路径,创新温情司法、倾情帮教和柔情预防的模式,实现对未成年人利益的最大化保护。

  走出看守所回家团团圆圆过年只是第一步,浦江县人民检察院院还将继续追踪回访小元的情况,充分发挥心灵驿站等观护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帮教,促使小元走上健康阳光的人生之路。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