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要闻 正文

东阳“千祥羊肉”造谣者已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

2017-01-07 17:28: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蔡旦卡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1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蔡旦卡)这几天,一则“网传东阳有人吃羊肉感染SB6病毒”的谣言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疯传,这条消息还编造出“东阳吴宁镇第一人民医院”的名义进行发布。昨天(16日),浙江新闻客户端以《谣言!网传东阳有人吃羊肉感染SB6病毒 勿信》为题,对此进行了辟谣。

发现谣言传播后,东阳市公安部门快速行动、展开侦查,并很快锁定了最早发布此谣言的“始作俑者”卢某。昨晚,卢某已被送至东阳市拘留所执行拘留。

谣言是怎么样的?请看图:

这个信息究竟有哪些显而易见的漏洞?

首先,在病毒学分类上并没有命名为SB6的病毒;

其次,近期根本就没有发现我市相关医疗机构收治因食用羊肉而发生感染的病例;

再者,东阳市没有“吴宁镇”这个政府机构,更没有“吴宁镇第一人民医院”这个医疗单位。

发现谣言传播后,东阳市公安局网警部门第一时间展开侦查。很快,网警大队就锁定了最早发布此谣言的“始作俑者”系我市千祥镇石门张宅村村民卢某。随即,卢某被千祥派出所民警“请”进了公安机关。

在铁的证据面前,卢某交代了编造谣言在微信群发布、传播的违法事实。经核查,截至1610时,这个“千祥羊肉”谣言已至少在6000个微信群中扩散,如果按每个微信群10名成员的保守估计,阅读过这个谣言的人数超过了6万人,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在查清违法事实的基础上,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卢某因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被东阳市公安局依法处以治安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16日晚,卢某已被送至东阳市拘留所执行拘留。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

情节严重的,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编造虚假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此,东阳市公安局提醒:面对网络传言,大家要做到不随意传播,要理性思考,深入分析,听取多方信息,及时判断真假,不做愚昧的信谣者,更不当谣言的“扩音器”。请广大市民切勿信谣传谣,自觉抵制此类不实信息。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