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专访桐琴镇委书记张智祥:做好桐琴再造的“加减法”

2017-01-05 19:57: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编辑 沈立

桐琴镇党委书记张智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立)上世纪90年代,武义县桐琴镇就在全县率先开发低丘缓坡发展工业,开启了工业化进程,2010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中心镇。从县内看,桐琴发展走在了前列,一个宜工宜商宜居的小城市已初具规模。

但是随着社会发展,桐琴在产业发展和城镇规划、管理等方面的“烦恼”日益突出。桐琴镇政府也开始意识到,在新常态下,以拼资源、拼成本、拼优惠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型发展路径已难以为继。

如何抢抓机遇、补齐短板,为未来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访桐琴镇党委书记张智祥,听他阐述如何做好桐琴再造的“加减法”。

浙江新闻:桐琴作为一个工业强镇,入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有何重要意义?

张智祥:桐琴的工业化进程走在全县前列。但横向来看,与东阳横店、义乌佛堂等地相比,差距还比较明显,产业发展速度放缓、基础设施配套不强、城镇管理滞后等问题日益突出。工业发展带来了人口的大量集聚,也给城镇综合管理、道路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带来不小的压力。

如果不补齐这些“短板”,势必会影响桐琴未来发展。所以,这一次桐琴入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意义非常重大。

2016年7月开始,桐琴强力推进“争创小城市培育试点,打造全域化发展标杆”百日攻坚行动,在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在县指导组的全程指导下,紧紧围绕“理清思路、绘好蓝图、拆好违建、抓好建设”的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拆违治乱的突破口,以“引爆新型城镇化和产业高端化,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为目标,强势推进小城镇综合环境大整治,强力加速小城市培育步伐,目前取得了“看得见”的阶段性成效。

浙江新闻:桐琴如何规划“由镇到城”的蓝图?

张智祥:“十三五”时期,是桐琴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是聚力培育现代化小城市的攻坚期,也是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决胜期。

桐琴镇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培育现代化小城市,打造‘两美’建设先行区”为总体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强镇、商贸兴镇、生态立镇、和谐减震”四大战略,加快“产业强镇、宜居新城、幸福桐琴”建设。到2020年,确保实现“四翻番”目标,继续保持在全县的领跑态势。

浙江新闻:7月1日开始的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智祥:武义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推进桐琴镇小城市培育工作指导组,从全县各部门精心选派100名业务骨干,分成6个专项工作组和11个作战组,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积极投入5加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心无旁骛。从2016年7月开始,桐琴共拆除违法建筑624宗、11.33万㎡。啃下了“硬骨头”、扫除了“拦路虎”、挪走了“绊脚石”,干出了势如破竹的态势和摧城拔寨的气势。

在治乱拆违的同时,认真做好了“改”和“建”的文章,以道路改造,景观提升,立面改造为主要内容的42个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每一次战斗,每位干部都怀着“不破不还”的决心和信心。即将退居二线的老干部冲锋陷阵,怀孕哺乳的妈妈冲在一线,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这样的感动罗列不完,大家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了强大战斗合力。

浙江新闻:桐琴将如何推进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树立产城融合典型样本?

张智祥:具体来说,就是先做“减法”,再做“加法”。

做减法,首先是拆违治乱,为发展腾出空间。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桐琴拆违工作取得了有效突破。从7月开始,共拆除违法建筑624宗、11.33万㎡。拆违治乱不仅拆除了有形的违建,更拆除了部分群众的小农意识和守旧观念。

做减法还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和整治“低小散”工业企业,盘活低效土地利用率,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发展空间。老的工业区实施整体搬迁,棚户区改造等。

做加法首先是引入好的产业、企业。目前桐琴重点培育的产业包括健康运动、高端门窗与安防系统、高端家用电动工具、高端后备箱经济等四大特色产业,积极推进规模型、效益型、科技型、品牌型、生态型“五型”工业发展。

第二就是要吸引、留住人才。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还是要有人才。而留住人才,必须提高桐琴的人居环境,只有搞好了公共服务,显著提高基础教育、医疗、平安建设等公共服务水平,才能真正让人才留下来。

做好加减法,桐琴正在以“不折腾、不重复投资、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为要求,重点推进“十大工程”。并邀请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全面修编完善九大规划,绘好蓝图。

桐琴镇由镇向城转变是桐琴历届党委政府和桐琴人民多年的期盼和梦想,没有上级领导的支持、指导以及各方协调,桐琴小城市培育以及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不可能像今天这样势如破竹、锐不可当,如今,梦想触手可及,桐琴人民心怀感恩。

这也是一个仍然需要艰辛付出的征程,在这条蝶变之路上,需要大家助力的臂膀和注视的目光,桐琴培育现代小城市、打造“两美”建设先行区的目标会加快实现。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