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生活 正文

wifi、母婴室不一而足 市区22座公厕升级改造

2016-12-29 10:00:36 来源: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超 摄影 葛跃进
 

今天(12月28日),位于古子城保宁门西侧的一座公厕经过改造重新开放,作为金华市区目前仅有的两个样板公厕之一,它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公厕的看法。

公共厕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在一些地方,注重设计感的公厕甚至会成为一种景观。这次金华共有22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有的确实能成为一景。

一座有古朴韵味的公厕

作为金华古城所在地,古子城保宁门附近的这座公厕也透着一股“文化味”。

门面仿的是徽派建筑,水磨砖砌出向外挑的檐脚,顶上覆瓦,配上两盏灯笼、仿古门窗,以及一副山水墙绘,要不是门口的“公共厕所”字样,人们可能以为这是一个中式庭院。

公厕内部则相对现代,隔间清爽整洁,设有独立的残疾人专用位。细节上很值得说一说:气窗全部仿古制作,男厕内一排水生植物整齐摆着,门板内外都贴着金华城市的风景照。

“古子城有特殊的历史地位,所以公厕在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文化特色。”金华市环卫处基建科负责人金意景介绍,除了古子城,另外21座修缮一新的公厕在细节上有了很大改观,比如增加新风除臭系统、门板高度提高到1.8米,增设残疾人求助按钮等,部分公厕还有WiFi、音乐。

另外还有一家样板公厕,位于婺江新村附近,细节上甚至比古子城的还要精细,设计上更加温馨,配备了专门的母婴室、休息区。这座公厕将在明年1月1日起正式开放。

市区公厕将陆续提档升级

“方便”问题看似很小,但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据了解,这次改造升级的公厕,位于江南的有8座,江北的有14座,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而更多的公厕,将排入今后几年的升级计划中。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金华环卫部门就陆续对所辖123座公厕进行维修改造,把市民反映较多的臭味、污水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决,但要说“上档次”,这次改造还是头一回。

当然,记者在对游客和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金华的公厕在密度分布、舒适整洁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积累经验后,我们未来将探索更低成本、方便维护的改造方法。”金华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具体公厕改造中,则将结合现场实际、居民需求等,有步骤地进行。

环卫部门也建议市民,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应当爱护公物,文明如厕。

【浙江新闻+】

杭州公厕摘得32个“最美”称号

公厕作为旅游城市的重要配置、又是跟市民生活品质直接相关的公共设施,在杭州一直备受重视。

2007年,杭州推出了公厕提升改造三年计划,制定《杭州市星级公共卫生间设计标准导则》;2014年,杭州市区公厕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就在不久前,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发布了全国“最美公厕”榜单,杭州一口气摘得了32个“最美”称号,将综合奖、管理奖、创意奖、文化奖、科技奖五个门类大奖都囊括其中,杭州市民对公厕服务管理满意度为98.6%。

另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近发布《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从12月1日开始,各大城市要求将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到2∶3,人流量较大地区为1∶2。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