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投资1.2亿 磐安创建美丽公路助力旅游发展

2016-12-09 14:54: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蒋梅芳

  

 

 

  

  资料图

 

 

  3位80后创业者,在磐安县沙溪村合伙投资了1.2亿元,计划将46.2公顷的荒地,打造成为“农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使这里成为磐安南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标志性景点。

  殊不知,这一切都源于磐安县南线精品公路的实施……

  近年来,磐安县按照“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把美丽公路创建作为服务全域旅游发展、服务民生事业、服务生态环境的实事工程来抓,与“一号产业”、生态环保、公路文化、人文关怀及“五治五化”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抓实抓细创建工作,创新创建载体,全力助推旅游业发展,成效初显。

  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了磐新线百里樱花谷,摘得了“浙江省十大秀谷”的美誉;在62省道科大线用极具磐安地方特色的中药材来绿化公路两侧,并把废旧公路养护站加以修缮,成为集公路服务区和公路文化历史传承馆于一体的下寮景观公园,用药材收入反哺绿化,形成了管养长效机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效结合;在40省道磐安至仙居段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采用当地溪滩的鹅卵石铺地,沿线休闲花坛和公路边坡整治全部采用本地盛产的野生麦冬、小竹、爬山虎等植物进行绿化,既做到了与自然景观相融合,也起到了护坡固坡的效果。

  在旅游精品南线磐安县冷沙线一期(高速连接线)全线景观改造提升过程中,磐安县公路部门启动“行业主导+乡镇参与+部门共建”模式,以绿化提档为主线、以顺势造景为核心,就地取材、突出生态文化理念。

  与当地乡镇“美丽乡村”建设无缝对接,先后投入260万元,在公路沿线、村前屋后的鹅卵石花坛里,种上格桑花、波斯菊、红叶石楠、月季花、草花等各类花草,形成了四季花景不断的“美丽丝带”,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投资者。

  磐安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陈苍山介绍,冷沙线精品公路一期工程13.6公里绿化提档已经完成;二期13公里将有望于年底完成,届时,整条冷沙线将倘佯花海世界。

  这几天,投资4000万元的“玫瑰庄园”一期工程正在火热施工阶段,造型新颖独特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出具规模。姚徐刚介绍,他和2个朋友,最终将项目地址选在了磐安县盘峰乡沙溪村,因这里紧邻S218省道和东永高速出口,依山傍水。

  近年来,磐安大力旅游“一号产业”,生态经济发展迅速。以南部的高二乡、盘峰乡等为代表,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的实施加速了磐安绿色发展的步伐。今年1-9月,磐安接待游客量达到了871.2915万人次,同比增长46.6%。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