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霸气!金华首批驰著名商标估值47亿元

2016-12-09 14:52: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傅一恒

  

 

 

 

  “商标是知识产权,是值钱的特殊商品。”12月9日,金华市商标品牌质押工作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在市文化中心举行。金华市首批驰名、著名商标及品牌价值评估结果,首批评估的7家企业,商标价值达47亿元,银行授信总额12.7亿元。其中“森山”系列商标价值15.25亿元,品牌价值103.32亿元,银行授信额6亿元,创造了“全省已评估企业的品牌价值全省第一、银行授信额全省第一”两个第一。

  这次推进会主题是“金融桥品牌路创客通”,目的是为落实“服务三百”竞赛,争创一流工作,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加大商标品牌推动力,做好银企对接,推进金华市商标质押工作开展,发挥商标品牌在资产转化中的积极作用。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潜高星主持会议,市场监管局局长施欣辉,金华市金融办、人行、银监局等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

  会议还举行了“森山”、“尖峰”等7件商标的银企对接、质押贷款签约仪式。

  金华自2010年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以来,企业创牌积极性高涨。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注册商标近2万件,同比增长近20%,累计数超过19万件,居全省第三位;新认定驰名商标5件,新认定数居全省第二,总数达64件;列入省著名商标培育库企业70家,同比增长20.3%(省著名商标数458件);列入市著名商标培育库企业283家,同比增长31.6%(市著名商标数977件)。金华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商标质押贷款潜力巨大。但从2010年开展质押贷款工作以来,全市仅有37件商标成功融资,注册商标拥有量与商标质押贷款比例严重不平衡,成为金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一大短板。

  前期,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275家省著名商标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到101家企业有融资贷款需求,需求额达21.7亿元。但2010年以来,仅有18家企业通过办理商标质押贷款2.5亿元,占比仅为17.8%、7.37%。企业融资贷款需求与办理贷款成功比例严重不平衡,成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创牌积极性的一大制约。

  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说,这次会议为政府、银行、企业互通、互信、互助搭建了重要平台,意义重大。市政府将商标质押贷款工作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并建立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即按国家基准利率给予收取利息的15%补偿给金融机构),目的就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氛围,加大商标质押贷款工作的推进力度。

  据介绍,下一步,金华要建立人行、市场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资产评估机构共同参与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工作协作机制,及时沟通信息,紧密开展协作。各地各部门还将强化服务意识,当好“店小二”,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为银行与企业对话沟通提供更多机会和条件。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