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好幸福!兰溪90%以上居民出门五百米就有公园绿地

2016-12-09 14:51: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兰溪报道组 王莹

  

 

 

 

  “现在兰溪绿地越来越多了,走个百来米,就可到社区游园休闲锻炼,再走个百来米,就能到青湖公园锻炼,真方便。”兰溪青湖社区的居民方来富说。

  而这是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给兰溪市民带来的实惠。12月7日,兰溪成功通过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验收,也为三年的“创森”之路划上了圆满句号。

  2013年,兰溪开始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了全面推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兰溪以机制建设为抓手,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行动,编制了《兰溪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3-2020年)》,制定了《兰溪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将创森的39项评价量化指标进行分解,并将“创森”工作纳入部门及乡镇(街道)年度考核。同时加强资金保障,近三年来,全市共投入绿化建设资金6.3亿元。

  

 

 

 

  为了提高生态质量,兰溪实施了城区绿化、通道绿化、河道绿化、镇村绿化、产业建设等工程。在城区绿化上,兰溪新建公园4个,数量由2012年的12个增加到16个,对4个公园进行了提档改造,完成了21个社区小游园建设,并重点抓好兰湖旅游度假区绿化工程建设。兰溪还先后完成兰芝、兰诸、游诸等风情线建设,建成绿色林带60公里,结合“四边三化”、平原绿化、“两路两侧”专项整治等行动,对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其他骨干道路沿线进行补植、改造,确保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98%以上。同时,兰溪实施河道绿化工程,近三年完成河道绿化125公里,河岸绿化率达到98%。建成兰江绿道1.8公里,通过绿道把市区各主要公园、风景旅游点和市民居住区串联起来,为市民提供步行和骑游的绿色廊道。镇村绿化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绿化、美化、香化、彩化的村庄绿化景观。

  

 

 

 

  “创森”既增加了绿化面积,提高了绿化水平,又促进了生态优化,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截止2015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7%,城市主要道路及河岸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76平方米,90%以上居民平均出门500米就有公园休闲绿地。据测定,兰溪生态公益林年产生森林生态总效益达到了16.83亿元,空气污染指数良好以上天数达到88.7%。森林涵养水源能力逐年增强,饮用水源、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兰江出境水稳定在Ⅲ类水质,保证了一江清水送杭州。

  “创森”也极大促进了兰溪森林生态产业发展。目前兰溪拥有各类经济林18万亩,特别杨梅、枇杷成为浙江中西部最大的主产区,今年杨梅总产量约2.3万吨,销售额突破2.2亿元,香榧、薄壳山核桃、油茶等食用木本油料产业蓬勃发展,森林产业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