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金华跳江救人英雄买救生圈放江边 结果丢的丢破的破

2016-12-08 14:21: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叶星辰

  

 

 

  

  江边的墩子上都放着救生圈

 

 

  很多认识曹建文的人都说他是英雄,今年4月份,他在东阳江永济桥路段散步时,听见江中有人喊“救命”,二话不说跳水救人。可对于这件事,他自己却不愿回忆。

  “不甘心。”他说,人没救上来不甘心,更不甘心的是,如果当时江边有应急救生圈,也许结局就会不一样。

  曹建文不想让这样的遗憾再次发生,就在出事后不久,他自费购买了25个救生圈,一个个绑在江边的墩子上,没想到,事情的发展让他心塞:救生圈绑了没多久,丢了好几个,半年过去了,剩下的也大多破损。

  跳江救人留下遗憾他自费购买救生圈

  曹建文是金东区教育中心的驾驶员,让他回想今年4月10日发生的事,他至今还觉得心里堵得慌。

  “有人喊救命,跑过去一看,那个人正在水中挣扎,”曹建文说,当时已经有人正朝着这位溺水者游过去。“后来才知道,先下水的是金东法院的徐胜军。我自己也没多想,也马上跳下江,想帮个忙。”

  4月份的江水冰凉刺骨,水流又比较急,等游到溺水者身边时,曹建文已经感觉有些乏力。更可惜的是,这时溺水者已经沉到水底。曹建文试着用自己的脚去勾,用手去拉,但都没有成功。

  眼看着自己的体力一点一点耗尽,曹建文只能先将也已体力不支的徐胜军推到安全地带,等他再回过头想救人,已经来不及了。

  “很遗憾。”事后曹建文常想,如果那时候江边有一个救生圈就好了。

  不甘心的曹建文,觉得事情不能就这么过去。他思来想去,决定在江边放一些救生圈,万一下次再发生这种事,就能派上用场了。

  几天后,这些救生圈就出现在了江边,全是国家标准的专业救生圈,单价80元一个,曹建文一口气买了25个,按着200米一个的间距,绑在了东阳江两岸的墩子上。

  

 

 

  

  被宠物咬破的救生圈

 

 

  一个星期丢了好几个剩下的也大多破损

  为了方便大家应急取用,曹建文特地没有把救生圈绑得很牢,没想到接下来事情的发展,超出了他的预料。

  “刚刚放了一周,就丢了好几个,我还经常看到救生圈被人随手扔在公园的草坪里,”曹建文想过把救生圈绑得牢一点,可是又怕真有急事解不开。

  夏天公园里人比较多,救生圈的命运还不止丢失,有时候当做宠物玩具,被咬得这里一个洞那里一个洞。才过去半年多过,救生圈只剩下19个,而且不少都破损了。

  现在曹建文每每去江边散步,都会随手带一卷胶带补一补。

  “等明年春天,我会把丢失的救生圈补齐,再喷上几个‘金东救援’的标志。”曹建文想告诉大家这些救生圈的作用,“说不定情况会好很多。”

  当然,他也想借本报呼吁以下,这些救生圈是用来救人的,希望大家共同爱护。

  【浙江新闻+】

  公园管理处会制作告示牌告知救生圈用途并帮忙管理

  东阳江永济桥刚好是艾青文化公园和建筑艺术公园,都有专门的管理公司,对于曹建文遇到的困扰,他们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昨天,记者联系了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吕先生,一听说曹建文的事,他一个劲地称赞:“很感谢他可以在公园中做这些公益。”

  吕先生说,如今市民素质都在慢慢提升,其实很多人只是不太了解救生圈放在那里的作用,以为是公园里的游乐设施,或者是被人丢在公园里的,才有了这些闹心的事。

  “我们会做一些告示牌,告诉来这里游玩的市民,绑在墩子上的救生圈的用途,让大家不要乱拿乱放。我们的工作人员看见类似情况,也会帮忙劝说,协助曹建文管理好这些爱心救生圈。”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