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磐安每季度评议村干部 村官干得怎么样 村民打分说了算

2016-12-07 14:26: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方力 通讯员 胡航鑫 

  

 

 

  

  磐安

 

 

 

 

  近日,磐安县尚湖镇尚湖村的村干部们格外忙碌,他们刚刚完成排水排污工程的最后验收,又投入到沿溪人行道护栏改造项目的紧张施工当中。

  目前,尚湖村的这一年度创业承诺项目整体进度已达90%以上,比预期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该工程看上去离完工还遥遥无期。7月初,尚湖村村两委有8名干部的二季度评议结果为“不称职”并被镇党委集体约谈,创业承诺项目进展不快正是党员、群众给他们投“不称职”票的重要原因。

  “被老百姓评为‘不称职’干部,不仅丢面子,还要失位子。只有好好干,干出成绩,才能获得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尚湖村党支部书记陈桂铭道出了村干部干事劲头发生变化的缘由。

  为加强对村干部队伍管理,磐安县在原有的季度考核基础上,出台了季度评议制度,通过党员和群众代表的直接评议,让“不干事、乱干事、干不成事”的村干部在换届前提早“现形”。

  据介绍,在每季度末或下季度初,各乡镇党委会组成专门考核组,对各村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排名。

  在考核结束后,各村召开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会,由联村干部通报本村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考核结果排名情况及镇党委的点评。接着,每名村干部按照分工就本季度工作情况进行述职,最后由大家对村干部进行评议。

  在这样的评议制度下,许多村干部发生了变化。九和乡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因外出务工占用了大部分精力,导致村内工作推进缓慢,引起群众不满。在今年第一季度评议中被评为“不称职”,乡党委立即对其约谈告诫,并扣除相应的考核奖。约谈告诫对张某触动很大,他及时调整外出务工安排,确保有充分时间和精力在村内工作。下半年以来,该村工作有了明显起色,他也重新获得了群众的信任票。

  “评议结果为‘不称职’的村干部就要被问责,连续两次‘不称职’就要被免职或停职,对干部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九和乡组织委员潘锋平说。该乡在第一季度有7名村干部被评议为“不称职”,经乡党委约谈告诫后,改观明显,第二、三季度评议中这些村干部被评为“称职”。

  截至第三季度,磐安县共有59名村干部在评议中结果为“不称职”,其中8人因连续两次被评为“不称职”被免职或停职处理,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在加强问责的同时,磐安也积极培育后备干部。今年以来,该县择优推荐了100名农村后备干部参加大专学历继续教育,建立了“1+1”结对帮带机制,并有重点地安排他们到乡村重点工程锻炼,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活水”。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