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冽冽寒风起 山间杜鹃花却把春来报

2016-12-06 16:47: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杜羽丰

  

 

 

 

 

 

 

 

  凌冽寒冬,春天的杜鹃花竟然迎风怒放。

  发生在东阳市南马镇龙山村后一处山谷的神奇景象,连日来,吸引了附近不少群众前往赏花。

  浙江山区的杜鹃花品种丰富,一般都是在春天开放。虽然也有秋天偶然开放的,但是冬天里盛开,却是极为罕见。

  

 

 

 

 

 

 

 

  12月4日,记者在该村山谷现场看见,大约数千平方米山谷上,盛开着大量的杜鹃花。这些杜鹃花在朝南一侧,北面几乎没有。一丛丛非常艳丽,有大红的,也有粉色的,品种两种以上。陪同的村民告诉记者,冬天开花这个现象,他们也是平生第一次遇见。据悉,开花现象已经将近1个月。

  

 

 

 

 

 

 

 

  “我认为主要是小气候的温度和光照比较适宜,所以就开花了,这是初步判断。”浙江师范大学生化学院研究植物生理学的专家王长春告诉记者,浙江山区冬天杜鹃花盛开,的确有点奇怪。

  

 

 

 

 

 

 

 

  无独有偶,这个山谷还有其他花儿,也开得正盛。一种紫色的花儿,一串串非常美艳。经过王长春辨认,确定为马鞭草科兰香草,观赏兼药用。记者查阅有关资料显示,这个兰香草的花期一般是在6-10月。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