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2017届毕业生迎来首场招聘会

2016-12-04 20:43: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胡筝 卢苏苗 毛雅诗

浙江在线金华12月4日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胡筝 卢苏苗 毛雅诗)12月3日,金华市信息人才对接会暨浙师大行知学院2017届毕业生招聘会启幕。这也是该院2017届毕业生迎来的首场综合性招聘会。据悉,本次招聘会共有392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6800个,提交简历约3800份。最终,达成就业意向约960人,正式签约118人。

招聘会开始前一小时,众多企业负责人和应聘者已陆续到达。上午9点,整个会场已是磨肩擦掌,人声鼎沸。

企业关注:能力、态度、新岗位

在招聘会现场转上一圈,就会发现如今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要求越来越明确,综合能力较高的应用型人才是众多招聘方眼中的“香饽饽”。

为了考察应聘者工作能力,用人单位会安排实习环节,在实习中考察应聘者抗压、沟通等基本工作能力,希望职场新人能尽快进入“角色”。来自浙江山山家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付金苏表示,作为企业方,公司十分注重培训体系的建立,为使学生在企业快速地成长起来,每年在对新入职员工的培训上会投入超过百万的资金。

而应聘者的态度、价值观与企业文化是否匹配也成了招聘单位考虑重要标准。“我们更看重的是学生的态度和基本能力。”“聚美丽”本次招聘会的负责人金再谦认为,任何一项专业技能,只要用心学,都能慢慢学会,但学生的价值观很重要。因此比起有类似工作经验的学生,他们还是会优先考虑学生的价值观是否与团队相一致。

同时,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今年招聘会上,新媒体策划、信息监察专员、网络主播等许多新职业开始涌现。来自浙江华星璀璨影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迪表示,招聘直播综艺艺人,最重要的是表现能力,要有较强的镜头感,对外貌有一定的要求,还需要一个活泼开朗的性格。不过,王迪觉得,目前网络主播这个岗位,前来应聘的学生并不是很多。但他相信,“这个行业在互联网时代下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学生期望:稳定、发展、早了解

面对用人单位,毕业生也有自己的期望和关注。相比薪资待遇的高低,工作的稳定性和发展空间是应届生择业时较为关心的问题。来自翻译131班的吴燕婷和来自翻译132班的朱巧媚的想法很有代表性,她们都表示愿意从基层做起,不过更关心在这个岗位上能得到多少锻炼和成长。

“储备干部”作为人才储备岗位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浙江中马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群升集团等众多企业都设置了这样的岗位,表示愿意给应届生以更多的选择,更大的发展空间。财务管理专业的张同学表示,“只要岗位的发展前景好,我对其他的没有太大要求。”

在招聘会上除了应届学生,许多在校生也赶到招聘会场感受招聘氛围。他们希望通过提前了解用人单位对员工的要求,根据人才市场需求积极调整自身发展规划,及时充电,主动谋求发展。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黄彬颖就表示,想找一份短期实习来增加自身工作经验,为将来的应聘添加砝码。

校方搭平台:服务、引导、沟通

面对就业压力,校方一直扮演着服务、引导、沟通的角色。

以行知学院为例。招聘会前夕,学院在就业指导网上发布招聘企业相关信息,让同学们对到校招聘企业有针对性了解,提前做好求职准备;一方面积极联系校友企业,增加学生的选择面。同时,学院也会为毕业班学生开展一系列应聘课程,包括求职礼仪、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

“因为对母校有着放不下的情怀,所以我放弃了原有的工作,选择回来创业。”行知学院2012届国际贸易081班毕业生管静子,这次作为金华市金东区学姐学妹电子商务商行的负责人,以招聘方的身份回到母校参加招聘会。院方介绍,从多年招聘会情况来看,学校为学生与招聘单位之间搭建的平台,实现了双方良好的沟通,对促进学生求职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