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武义首家乡村美术馆开馆 百幅画作展讲述古村之美

2016-12-04 13:05: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侯明明 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通讯员 朱跃军 张建成

浙江在线武义12月4日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侯明明 武义报道组 温君凯 通讯员 朱跃军 张建成)12月3日,武义县王宅镇平头村乡村美术馆正式开馆,这是武义首家乡村美术馆,同时,“同门问道"中国画邀请展也正式开幕。

沈保良、魏东、郑有军、杜恩华、程瑞鑫五位实力派画家及画友的100多幅画作挂满了村美术馆,村里土坯墙、河边及游步道上也布置了大量画作,与清澈的河水、碧绿青山、毛竹吊脚亭、水车融为一体,又构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美丽乡村佳作。许多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竖起了大拇指,纷纷感叹:“这样的小山村,竟然这么有意境。”

平头曾经是名不见经传的山村,就像一块璞玉,藏在深山人不识。尽管这里群山环绕,溪涧清澈,景色清幽,村落古朴,有如桃花源一般,但一直缺少被发现。如今,因为有了美术这一神奇艺术的融入,平头从此搭建了通往更广阔外界的桥梁,引来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自去年9月开始着手美丽村庄建设以来,平头村积极抓住“特色”这个关键词,紧紧围绕文化这个主题,打造不一样的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严格遵循不破坏自然环境,保持较为原始的自然状态。他们确定的发展思路是:以书画为依托,在对自然景观的保护开发利用中大力发展人文景观建设;建立乡村美术馆及全国书画创研中心,吸引各地画家到村里写生修养交流;三年建设完成国际艺术村的“村中村”;以文化游带动民宿、农副产品的开发,让平头成为可游、可玩、可居的有“灵魂”的艺术特色村。

此外,自去年开展“云溪草堂”入住仪式后,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拉开了序幕。旅日画家王子江,知名画家徐士立、宋依农、刘一丁等,纷纷前来采风创作;《美术报茹峰中国传统山水画高研班》办进平头小山村,引来了江苏、安徽、山东等全国十多个省市的画家前来。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