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泰隆银行在磐安试点“党建+金融”新模式

2016-11-07 14:22:17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航鑫 凌肖肖

  日前,泰隆银行金华分行磐安“党建+金融”服务点在磐安县尚湖镇正式落户,磐安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启标,泰隆银行金华分行行长金战新,尚湖镇党委书记周湘南,当地人民银行行长陈旭林,泰隆银行磐安支行行长陈志忠出席了揭牌仪式,活动由磐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备军主持。

  来自磐安县尚湖镇、尖山镇、玉山镇、万苍乡、九和乡、胡宅乡等10个行政村的100余名村党代表来到仪式现场,并当场接收泰隆银行授信共计8810万元。

  党建金融搭桥 助力当地农民增收

  近年来,磐安县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休闲养生旅游业进一步延伸发展,融资渠道少、融资门槛高成为了阻碍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因素。考虑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桎梏,磐安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党建+金融”工作模式,以党建牵手金融力量,联手泰隆银行磐安支行在尚湖镇设立“党建+金融”服务点,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泰隆银行是一家长期致力于小微金融服务的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及其他低收入群体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专注服务小微金融的银行,将基层党建和小微金融服务相结合,先后在衢州、湖州开展实践“党建+金融”普惠金融新模式,有着良好的产品结构和人员服务模式。

  贷款送到家 发展特色经济发展

  首批入选磐安“党建+金融”服务点授信村的十个农村大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基地,如尖山镇陈界村、胡宅乡横路村等,这些村子紧邻旅游景点,村民或经营农家乐,或种植特色农产品,对资金需求十分强烈。同时他们也是众多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磐安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启标在讲话中要求,“首批授信村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一步抓实党组织五星争创和党员五星管理,以此带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继续带领群众拓宽致富渠道,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同授信村一同接受授信的还有来自这些村里的10位优秀党员同志,分别获得30-100万元不等的“党员先锋贷”贷款授信。据了解,泰隆银行“党员先锋贷”是一款向党员发放的用于创业启动、扩大经营规模、正常经营周转等经营用途以及正常消费用途的贷款产品,是泰隆银行在“党建+金融”的普惠新模式推进中最核心的服务。它将党员的先锋指数与信贷支持挂钩,星级评定越高,党员能享受的额度、利率等也就越优惠。

  党员先锋贷 为民“贷”上致富路

  胡宅乡横路村的党员周英洪,做建筑工程多年,也带领了村里的一部分人从事建筑工致富,随着工程队的进一步壮大,资金需求也日益强烈,周英洪时常感觉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得知其情况后,泰隆银行客户经理对其人品资产等进行了调查,最后授信给他100万元的贷款额度。有了这笔贷款,周英洪直言,带着兄弟们闯荡的信心更足了!

  不少党员同志告诉记者,向党员发放“党员先锋贷”,体现了党员身份的含金量,使党员更有自豪感,更加增加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他们也承诺会用好每一笔贷款资金,并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创业致富路。

  此次授信仪式结束后,泰隆银行磐安支行将在授信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整村授信”、提供“先锋贷”、发放“先锋卡”等个性化金融服务。并利用掌握的资源优势,为试点村发展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牵线搭桥,在项目和资金引入方面提供帮助,并可在一定额度范围内向村集体提供贷款扶持。

  通过将基层党建与金融信贷支持结合,将党建“由虚变实”,泰隆银行金华分行行长金战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有益合作,搭建一个沟通互动平台,也架起一座“村银共同发展,党建共同进步”的“双赢桥”,在共同探索的“党建+金融”模式下,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帮助村民致富,促进产业升级,强化信用体系,建立良好的金融生态,最终实现村民、村集体、银行在党建和金融方面的多方共赢。”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