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光辉历程⑦|金兰会战后抗日武装斗争的兴起

2016-10-25 14:39: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首页 > 金华 > 光辉历程⑦|金兰会战后抗日武装斗争的兴起

光辉历程⑦|金兰会战后抗日武装斗争的兴起

2016-10-25 10:06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金华市档案馆征集并遴选了130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整理出一份“金华革命斗争史料图片集”,图片集共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五个部分,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时期,充分展示了金华优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血与火的磨砺中,在风和雨的洗礼中,坚定信仰,探索真理,不畏强敌,不惜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今天起,浙江新闻客户端将陆续推出这一图集,让我们铭记这一段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全力投身到“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大潮中去。

金兰会战

1942年5月15日,日军大举进犯浙赣铁路沿线。金(华)兰(溪)会战是浙赣战役中的一场十分重要的战斗。5月21日,固守兰溪的国民党第六十三师与日军在高圣尖激战四天,六十三师在战斗中击毙日军1000余人。5月28日金华、兰溪被日军占领。日军十五师团长酒井直次郎中将率部进犯兰溪县城时,在兰溪城郊被国民党军六十三师埋设的地雷炸死,这是当时侵华日军毙命的最高将领。5月底,金属地区各县除磐安外先后沦陷。.

浙赣战役之金兰会战

1942年5月18日,《新华日报》报道称,国民党军队埋在兰溪城郊的地雷炸死日军第十五师团团长酒井直次中将

毙命的日军十五师团长酒井直次郎中将

1942年5月27日《申报》报道:日军向金华发动攻势

1942年5月29日金华沦陷。图为5月31日《申报》的报道

1942年5月29日,日军攻陷浙江中部重镇金华。图为遭敌机轰炸的金华火车站。

柳村会议

1942年5月19日,义乌沦陷前两天,中共金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在义乌柳和乡柳村主持召开党的紧急会议。会议分析了浙赣铁路沿线的形势,以义西和金东地区为中心,独立自主去发动人民群众,拿起枪杆子,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柳村会议是金属地区党组织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一个起点。

柳村会议地点:义乌柳村杨文清家

第八大队的建立

1942年7月7日,中共义乌县委在义西下宅祠堂宣布建立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为了生存和发展,决定暂时挂靠“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7月下旬,召开了第八大队正式成立大会。在成立大会上宣布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改为“钱南军别动第一支队第八大队”(简称第八大队),杨德鉴为大队长,江征帆为政训员,吴山民为咨议。第八大队只挂钱南军番号,在部队的组织上和军事上则完全独立自主,不接受钱南军的任何调动和派遣。1942年冬以后,钱南军己不存在,第八大队成为一支完全独立的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改番号为金义联防第八自卫大队。

金东义西抗日自卫大队成立遗址

第八大队建立之后,广泛活动于金东义西地区,成为开辟金东义西乃至金义浦兰抗日游击根据地的主要武装力量。自成立到抗战胜利后北撤的三年多时间里,与日、伪、顽进行了大小战斗数十次,如:萧皇塘伏战、消灭刘文扬匪部、塘西桥战斗等,大大地打击了日寇和顽军的嚣张气焰,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部队中的一支劲旅。

1942年10月14日,第八大队一中队在义乌萧皇塘首次与日军作战,击毙日军吉田少尉以下8人,伤1人,缴获步枪7支。图为萧皇塘战斗旧址

义乌萧皇塘:第八大队首战日寇告捷处纪念亭

各县抗日武装斗争的兴起

金属各县沦陷后,根据柳村会议的精神,纷纷组织抗日武装,掀起了抗日武装斗争的高潮。尽管各县抗日武装的活动时间不长,但唤起民众投身抗日战争的影响十分深远。

1942年6月初,兰溪建立了以“国民党六十三师战地服务团”为名义的麻坪坞抗日游击队,全队30多人,拥有长短枪14支,队长崔洪生,下设3个战斗班,骨干均为中共党员。6月底,被顽匪袭击而失败。同年6月,原中共兰北浦南区委书记方正搞到10多支步枪,以东叶党员为基础,建立了30多人的东叶自卫中队,后编为马涧区抗日自卫大队第一中队,方正为中队长。7月中旬,该中队曾参加袭击翁康吉顽军的战斗,同年冬解体。

1942年5月29日,中共兰溪县委特派员马丁在兰溪西乡麻坪坞花厅召开紧急会议,正式成立了兰溪第一支抗日游击队。图为会址徐氏宗祠。

1942年6月,中共武义区委负责人颜金元在永康三十里坑组织了一支抗日游击武装,活跃在永武边界,开展抗日斗争。同年7月,这支武装编入武义抗日自卫中队。这支武装在武义杨家、  白溪、上茭道等地袭击日寇,开展护矿斗争。1943年3月,这支武装在武义白溪被日军打散而终止。

1942年7月,隐蔽在东阳槐堂的原中共金华县委书记汪和康组织建立了岘南独立分队。不久,该分队编为东阳湖溪抗日自卫大队特务排。8月,在汪和康领导下袭击日军后赵据点,毙敌1名,俘22名。10月,伏击驻东岘峰日军炮台,毙炮台长黑田二郎。1943年9月队伍被肢解,同年10月汪和康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

东阳湖溪抗日自卫大队特务排伏击驻东岘峰日军炮台旧址。

1942年9月,中共东阳城区区委书记卢增炎在东阳八达上锦村组织建立了浙赣国民抗敌自卫军第二大队。翌月,遭国民党顽军包围缴械,大队长卢增炎被捕牺牲,队伍解体。

分水塘会议

1942年12月上旬由吴山民出面邀请友邻部队负责人(如:浦江的洪邦基,义北的吴伟民、楼辉秀,金东的邢小显),聚会分水塘,共商抗日大计。会议宣传了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后,强调指出:“团结抗日,贵在真诚。”强调各友邻部队应友好相处,共同抗日。会后除了邢小显之外,他们在不同程度上同第八大队保持了良好的睦邻关系,为金东义西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