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烂漫田野 古屋旧祠 这才是原生态的气息

2016-10-24 15:01: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吴奕静 傅颖川

知名的古村,逛久了总觉得少了渴望的原始味道。而在金东,有那么些古村落,小小的并不起眼,逛起来却别有一番滋味。烂漫田野,古屋旧祠,还有那说不尽道不明的故事。

今天走进的,是金东区岭下镇后溪村。

去年,后溪村很火,关于村上古建筑群的是拆是留,大家众说纷纭。也正是这一场大讨论,保住了后溪村风格独特的古建筑群和原生态水系。

后溪村依山而建,古宅虽然造得密,看上去有些杂乱无章,但其实,房子空间尺度比例却是巧妙,不仅冬暖夏凉,而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后溪村古建筑群的原生态水系,沿用至今。高山上的清泉通过水渠流入村里的几个池塘,又流到村口溪中,为村民们提供生产、生活用水。村里不仅常年清水不断,而且温度、湿度都很适宜。

看那梁上双龙,中间是花的图案,远看又像一顶官帽,有专家认为,这是明朝的雕饰风格。由此,后溪村的古村落,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

后溪村的古建筑群里,至今仍然生活着20多户村民。他们不仅是村民,更是古村落记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活。

飞檐翘角,闹市游人织,凝听江楼上,尚留古人低唱?

幸好尚存这人烟,没让古建筑埋没在喧嚣中,也让它更有了几分灵动和历史的厚重。

后溪村倚靠着古松岭,一条小隧道连接着村子和山林,车上放着counting stars,就这样和乡村相拥,自由呼吸。

看见了吗?这绵延的梯田。七月时,这里的波斯菊盛放得迷人。

微风轻拂中,回转于花海间,寻几缕芳香,织一张情网。

我只愿,将这村落留纳心田。若你也喜欢,不妨背上相机,走进后溪,感受自然古风。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