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永康启动全域旅游 市民爱上本地游

2016-10-24 09:03: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沈超 永康报道组 叶宁

 

资料图

日前,陈开发一大早就起床了。作为永康市花街镇山后胡村党支部委员,54岁的他多了一个临时职务——领队,带着6位村民去旅游。当天上午,陈开发作为首批500位普通市民的一员,走进永康的山水景点和工业名企,由此拉开“永康人游永康”全域旅游活动的序幕。他们在旅游部门的引导下,来到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众泰集团、大陈村、虎踞峡景区,加入到“山水+五金”线路一日游中来。

“早就想到大陈村来看看,学习一下他们村的好经验。”这趟一日游对陈开发来说,其实是一次“取经之旅”。山后胡村背靠永康第二高峰大寒山,旅游资源丰富,怎样把“美丽乡村”的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产业,全村人琢磨了很长时间。看到大陈村的景致,陈开发情不自禁地说,“我们要抓紧把村里的山水游开发出来。”

“五水共治”街角小品、创匠工坊、民宿餐饮……一步一景的大陈村让游客印象深刻。花街镇要打造桃源小镇,而吴坑村位于核心区域。村支书吴志华和村民们一边看,一边记,还不时向大陈村村支书陈建伟请教。“拍照取景都几乎不用选角度了,太爽了。”吴志华一边说着,一边开始了对桃源小镇的遐想和思考。

发展全域旅游,有这么几个关键词不得不提:全域景区、产业融合、全民共享。“永康人游永康”,恰好把这些都串了起来——既有老百姓身边的景点,又有“工业+旅游”概念,关键还让每个普通人都参与进来。

众泰汽车生产车间对于许多永康市民来说,这是从来没看到过的一幕:经过焊装、涂装、总装三道大工序,一辆像模像样的汽车就出来了。当听到解说员说“平均2分钟可以生产一台车,每天最多可生产600台”,参观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花街村的方锡洪说:“众泰是我们永康的骄傲,第一次看到车辆是这样生产出来的,还这么先进,很自豪。”

“根据永康各旅行社的数据分析,永康每年外出旅游的人有10多万,但由永康各旅行社接团到本地旅游的团队客源,却不到一万人次。这个反差太大了。”永康市旅游局局长徐广涛说,永康户籍人口加新永康人,总人口超过百万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消费群体,通过“永康人游永康”活动,可以充分挖掘利用永康丰富的旅游资源,挖掘各种潜在的旅游资源价值,激活市域旅游要素,进一步满足城乡居民对本土旅游的强烈需求,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