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手作 一份有情怀的生活

2016-10-17 16:17:40 来源: 作者:

  手作,在国内流行,是作为一个日文词汇被引入的。它除了有“亲手所做”的意思外,也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大到家具,小到首饰,手作几乎无所不包,玩手作也成了时下流行的事。

  在金华,也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人将手作作为营生的手段,有人将它作为生活的点缀。相同的是,这是他们兴趣所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生活也变得不一样了。

  布艺手作体验课青年生活新方式

  市区某商场里刚开了一家特别的城市合集店铺。

  店铺里聚集了金华一批热爱手作的人。这里有手工缝纫、手作皮具、手工饰品、陶瓷摆件、手作花壳,一些文艺、时尚、新奇的小玩意,他们有着自己的小天地。

  前几天,这里开了一堂手工缝纫课,上课的人就在这喧闹开阔的商场里,踩起了缝纫机,拿起了布料,做起了古朴的针线活。

  商场里的手作人店铺

  这次的手工缝纫课就是由城市合集的“33workshop”店铺办的,有兴趣的人可以免费体验布艺手作,做一件小作品带回家。

  33workshop的主人是两个20多岁的年轻辣妈,其中一位辣妈童童做的就是手工布艺。店里摆放着她的各种作品,有杯垫、餐垫、购物袋、收纳包、零钱袋……所有好看的布料,在她的手中都能变成有趣又生活化的东西。她的作品看起来图案简单,结构简洁,偏爱用黑白灰等素色,呈现出一种自然的风格。

  童童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染织设计专业,从小就喜欢做些手工活。开店之前,她是个自由职业者,还是个全职妈妈,开了家工作室,平时接策划的活。更多的时间她在做布艺,各种各样的纯手工作品,都是她自己设计、制作的。

  童童的店铺,延续了她的风格,装饰简单,配色自然,看起来很“北欧风”。小配件精致,一看就是经过一番精心布置。店铺的产品,很丰富,有各种花色的布艺制品,都是些杯垫、背包之类好看又实用的东西。桌上还摆着几台家用缝纫机,就是专门采购来给想体验的人用的。

  “以前都是工作室,环境比较封闭一些,这次到了商场,可以跟更多的人交流,也可以吸引更多喜欢布艺,喜欢手作的人。”这次童童想把自己的布艺手作教给更多的人。她说,其实喜欢这种纯手工布艺的人挺多的,不少人在找她买产品的时候都会说希望自己也能亲手做。

  缝纫体验课年轻人很喜欢

  10月1日上午,童童就在店铺门口挂出了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下午3点半,会在这里开一堂手作缝纫课。下午3点多了,就有不少人出现在了店铺里,有小姑娘,也有上班族,还有妈妈级。“没想到没怎么宣传就有人来上课,看来大家对手作还是挺有兴趣的。”

  从教使用缝纫机开始,童童开始了她的第一次手作体验课。这天,学员们要做的是一个收纳袋。她们虽然年纪不一,但都没学过缝纫技巧,就要从最基础的学起。首先,她们先学着用缝纫机,调好针法与疏密度,开始学着基本功———车直线、包边。在布上练习几次,基本能把针线车直了,不再绕线了,她们就开始将童童之前准备好的布料缝起来,做成包的样子。

  裁下自己喜欢的贴片,把它缝到收纳包上,是这次做的收纳包最难的一步,也是最具DIY精神的一步。“她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案,把它缝到包上的任何一个位置,只要自己喜欢就行,这样才是最有特色的。”童童说。

  这一步可把不少学员难住了。“踩贴片太难了,圆弧形的线很难踩,很难控制,本来是圆形的图案被我踩成了方形,线也歪歪扭扭的。”学员刘清从小喜欢做手工,逛街时看到贴出来的小告示,就马上来参加了。“我觉得挺有意思,这种体验很新奇。”

  “做完以后很有成就感,如果以后的生活用品都能自己来DIY,挺有意义的。”姑娘小娄做完后,拍了好多照片上传到朋友圈集赞。“本来觉得缝纫、手工制品离我们挺远的,现在有了这样的课程,倒是有机会学到很多东西。”

  手作体验在大城市已流行

  “手作在上海、北京、杭州这些城市已经很流行了,金华做的还比较少。”童童到很多地方参观过,不少大城市的年轻人会在手作工作室里度过整个周末,做皮具、木作、蛋糕、甜点,或者画画来打发时间。

  上海大悦城有一整层楼的手作人街,里面就有包括手制皮具、金属器件、版画工作室、DIY烘焙教室、微景观等手作店铺。其中不少在文艺青年中还小有名气,例如,专门制作随身金属收纳器具的年轮公园、从事皮具DIY的193皮具工作室以及体验毛毡手工生活的毛毡共和等等。“这也许会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童童说接下来将正式开缝纫课,所有想学布艺的人都可以来报名参加。想系统学缝纫的人,或是偶尔想来做件布艺打发时间的人,都有相应的课程。每节课,她会让大家学做不同的东西,也会尽量让每个学员在每节课都能完成一件作品。

  “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爱上布艺,爱上手工作品。”童童说。

  兴趣玩大了开间工作室

  “先用剪钳剪下一段8厘米左右的铜线,再用圆嘴钳分别在铜线的两端绕一个直径2毫米左右的小圈,接着用尖嘴钳配合绕线盘把银杏叶的造型绕出来……”苹果一边向学员讲解银杏叶的制作方法,一边熟练地拿起工具和材料示范着,一边造型,一边修饰,不一会儿,惟妙惟肖的铜线银杏叶便呈现在眼前。紧接着,苹果还用更细的丝线串起珍珠填充到银杏叶里,让银杏看起来更具首饰的感觉。

  这件作品一完成,苹果便开始细心地指导起学员如何制作,同时也鼓励学员们加入自己的想法,把首饰做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学员们一边生疏地使用着工具,一边感慨“首饰制作真的是一件费神的精细活”。

  原来,这是一堂为手工爱好者开的首饰制作体验课,上课的人是一名叫做苹果的手工爱好者,目前在帝壹城的城市合集开了一家名为NEMO WOO’S JEWELRY的首饰店,主要经营手工饰品定制和淘来的设计师首饰作品,但这里最大的特色是会定期开设首饰制作的课程,让消费者参与到趣味设计中来。苹果的店里除了摆放着成品首饰,还有一部分是半成品的饰品配件,有各种金属材质、水晶以及羽毛皮革等,客人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配件由店主制作成首饰,或者在店主的指导下做成饰品。这些半成品的配件放在店里,一方面是让客人体验各种配件搭配的乐趣,另一方面是为了初学者易于上手。如果配件也要自己制作,那会增加专业的难度。比如要做手工银饰,还要熔银之后再造型,还要会焊接,都不是件简单的事。苹果说自己最早开始接触饰品也是从搭配各色的配件开始。

  2008年,苹果还是一名浙江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的大二学生,机缘巧合认识了同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学姐,在学姐的启发下开始制作饰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大学期间,苹果跟着学姐多次参加杭州的西湖创意市集。2010年,还经由学姐的推荐去了新光饰品实习,跟着旅法设计师LINA MA参与了2010年新光饰品的春夏时尚发布会的饰品制作。正是这一次实习,苹果对首饰制作的材质以及色彩的搭配有了新的认识,制作技巧也有很大的进步。2011年,因为专业的原因,苹果大学毕业以后成了一名文字工作者,可心心念念的还是手工饰品。工作之余,苹果接触了不少可以制作成首饰的手工材质,滴胶宝石(把画或者花树叶放到树脂中)、羊毛毡、绕线等等,她还经常用学会的手工来点缀自己的生活,比如做一件给宝宝的玩具,在普通的鞋子上绣一件独一无二的花纹,戴一件个性十足的首饰等。2014年,因为家庭关系,苹果辞去工作开始做一名全职妈妈,一心扑在家庭上的她,手工成了闲暇时光独属于自己的一块小天地。今年9月,朋友知道苹果喜欢手工,于是邀请她一起参与城市合集,里面都是设计师和手工等一些有趣的事。和朋友交流了许久,苹果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既能发挥自己的特长,继续做自己喜爱的事,也能照顾到家里的两个孩子,于是便有了这家首饰店。

  “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手工中来。在店里,我们可以探讨首饰的制作,也可以交流各种手工,把创意变成实物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当你戴着自己制作的首饰出门,可以骄傲地告诉朋友,这是自己制作的世界上仅此一件的作品。”对于饰品制作,苹果侃侃而谈。当了妈妈以后的苹果,前段时间还从国外的设计师那里学习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定制,将儿童的涂鸦作品还原成首饰。“孩子的涂鸦扔了太可惜,多了存着没处放,制作成银饰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苹果说,把孩子独特的创意刻在首饰上,家人戴着也会觉得有无限的暖心。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手作一份有情怀的生活》,作者:方扬眉邵佩玲,编辑陆欣)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