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九峰探秘 正文

寻古金西⑩丨揭开汤溪1200平方米花厅神秘面纱

2016-10-07 10:51: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何贤君 开发区报道组 王佳

  汤溪堰头村,始建于北宋年间,以吴氏姓氏为主。

  据记载,堰头吴氏始祖跻六公,曾在江西做过知县,公元989年前举家从遂昌迁到汤溪堰头村定居。在第8代“元”字辈子孙里,吴氏曾出了一个状元和一个进士,他们是同房的两兄弟。

  堰头村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千年古樟。在村民们的精心保护下,至今仍然枝繁叶茂。

  据村书记介绍,村中还有另外两颗千年古樟,其中一颗是夫妻树,需要10人合抱,被当地村民奉为神树。还没有建村的时候,就时常会有邻村的村民过来祭拜。

  这几颗古樟树,见证着堰头村的古朴和沧桑,同时也护佑着这个人才辈出的小村。

  吴氏子孙在堰头村建有8座厅堂,花厅是在第27代“娴”字辈子孙手上开始建造。那时正值清咸丰年间,至今已有160多年历史,厅堂的门面在汤溪镇范围内独一无二。

  走近花厅,“宝德崇文”四个大字刚劲有力地雕刻在正门大门上,大门左侧雕有“积厚”二字,右侧则是“流光”八个大字让世人进出瞻仰,目目激励,代代相传,数辈不忘祖先遗愿。

  青石浮雕上,雕有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戏剧人物等精美图案,雕刻精细,栩栩如生。

  在“宝德崇文”四字两旁,有渔、樵、耕、读四个人物,一副亦耕亦读,安静宁谧,安居乐业的田野风情跃然于墙上。在“宝德崇文”四字的正上方,“鲤鱼跃龙门”的图案象征着读书人科举高中,从此平步青云,光宗耀祖。画中有意,意在吉祥。“麒麟、仙鹤、凤凰、马、蝙蝠、鹿”等象征祥瑞的动物都能在花厅门面的砖雕上找到。它们如此活灵活现。

  走进1200平方米的花厅之内,前厅、中厅、后厅的格局清晰可分。在梁柱之上,双龙抢珠画面生动,而檐柱上的雕花牛腿更是异常精美,鹿、狮图案,精雕细刻。

  据堰头村吴老先生介绍,鹿象征着财富,狮则在民间有辟邪镇歪的说法,又有“事事平安”、“师出名门”、“官登太师”等吉祥语之意。

  翻阅相关资料,至清代中后期,牛腿的雕刻达到了鼎盛,在“花厅”中也可以得到证实。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