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九峰探秘 正文

寻古金西⑨丨汤溪土菜:葱花肉

2016-10-05 14:22: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刘金桂

  葱花肉,是汤溪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一个特色菜肴。正宗的汤溪葱花肉始终坚持用传统工艺制作,原材料是猪油膜,即肠与肠之间的粘连物,俗称网油、蜘蛛网油、花油。这些原汁原味的食材现在到菜场已经找不到了,要想吃到正宗的葱花肉,只能来汤溪了。

  如此普通的一道菜,背后却是一个听之让人动容的孝道故事。

  相传早年汤溪一带官府腐败,盗匪猖獗,搞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偏偏黑心的官府又不准民间百姓食肉,所有的猪、牛、羊、鸡等家畜家禽,宰杀后都要进贡官府享用,否则就是违法纠办。当时,汤溪有个姓李的屠夫,天天杀猪,但他家却不能吃上一次猪肉。这个李屠夫是个孝子,自己不吃无所谓,但他母亲却吃不到一口猪肉,心里就十分焦急,总想有个办法,让母亲吃一可口的猪肉,以表孝心。

  他在杀猪时,将猪内脏中肠与肠之间的粘连物,俗称网油、蜘蛛网油、花油等取出,这些原本都是官家不要的废弃之物,李屠夫就保存起来,然后带回家。他用这些原料,加上葱、面粉之类的佐料,加裹进一些割猪肉时掉下的肉碎末,包成一块块葱油饼,然后用猪油入锅炸熟,送给母亲食用。没想到,母亲吃了这个葱油饼后,十分开心,连称好吃。李屠夫也很高兴,觉得以后终于可以让母亲品尝到猪肉了。

  这个食品要有个名称才是,但不可以有肉字,否则就违背官府禁令,李屠夫就称之为葱花饼。后来,葱花饼制作的人越来越多,工艺越来越精湛,名称也恢复了原来的品味:葱花肉。从此,猪油膜葱花肉就成了汤溪一带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宴席佳肴,只有山里的农家乐才能尝到。客人到了汤溪农家,酒桌上必有葱花肉。主人会借这道点心让客人猜“酒谜”,猜猜制作这道点心的原材料是什么,几乎无人能中。

  (文字素材取自戴建东以及《微九峰》公众微信号)

  相关新闻

  美食吃货︱秋季滋补之川贝炖雪梨

  知食分子︱巧姐——美食“精分”者

  当义乌乡村美食节遇上“洋食铺”

编辑: 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