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拍吧 正文

爱摄家︱赶一场庙会 熏染乡土中国的烟火

2016-09-22 15:17: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 施军杰

  

 

 

 

 

  

都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当摄影师把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乡时,都会发现那就是别人眼中的诗和远方。生活从不缺美好,缺的是发现美好的眼睛。让我们随着摄影师的镜头,一同去发现、领略身边的小美好。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三是东阳市画水镇许宅村一年一度的庙会,许宅庙会在附近名气很大,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赶来参加。

  在摄影师施军杰的印象中,许宅庙会的热闹不言而喻,家家户户都会邀请自家的亲戚朋友前来,有些年份还会举行翻九楼、斗牛比赛等刺激精彩的表演。

  请剧团来村里演戏是庙会最主要的节目,男女老少欢聚一堂,犹如过年一般,戏场外则会摆满各种小吃摊,那是孩子们的最爱。

  

 

  

 

  

 

  

 

  

 

  

 

  庙会上还能欣赏到当地的民俗活动和村民们自导自演的踩街表演。由许宅村男村民表演的"莲花乐"是许宅村传统的节目,采取说唱的形式,讲述时代变化,村民们带着墨镜,唱着自编的词,吸引了不少人围观。

  

 

  

 

  

 

  

 

  

 

  施军杰这几年拍了不少东阳农村的庙会或者物资交流会,将镜头对准那些再普通不过的人和事,有生活味、接地气是他沉浸于此的原因。

  

 

 

 

 

  作者介绍

  

 

  施军杰,浙江东阳人,美术教师,喜欢拍身边人身边事,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浙江省摄影协会会员。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