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春风走白露回 长白山脚酿造甜蜜生活的养蜂人

2016-09-20 11:53: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郑玉峰

  

  吕高武夫妻居住的简陋帐篷

 

  山湾静幽,绿草悠长。

  9月19日,浦江北部山区的一处山谷里,吕高武夫妇安起了一个家,趁着天气晴好,他俩已开始为蜂群越冬和来年早春繁殖作准备。

  吕高武今年51岁,是浦江县黄宅镇达塘村人,从事养蜂已有30个年头,中秋前夕刚刚从吉林长白山迁徙归来。根据养蜂的行业规律,南方人喜欢到西北、东北,寻找优质蜜源。

  

  蜂农吕高武检查蜂箱取浆框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吕高武与吉林长白山结下甜蜜因缘,每年的春风节气一过,吕高武夫妇俩便带着100多只蜂箱,从家乡出发一路北上,辗转安徽、山东、河北等省,追随春天的花粉,直到5月中旬到达吉林长白山露水河林区,然后停留2个多月,一直到白露节气的时候开始返回家乡。

  长白山密林深处,吕高武夫妻俩风餐露宿,搭起简易帐篷,用铁桶自制成简易火炉,过着远离人群、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那里外出买生活用品要去30公里外的集镇,早些年骑自行车来回要一整天时间。林区没有电视信号、没有手机信号,陪伴他们的除了嗡嗡蜜蜂,就是漆黑的长夜和苍天的大树,刚去的时候,晚上除了蜡烛,便是三节电池的手电筒,后来逐步有了太阳能照明灯,生活起居方便多了。

  

  妻子张小玲在采蜂皇浆

 

  “从最初带着襁褓中的女儿千里奔波到长白山,一晃已经有20多年。对长白山,我们已经有感情了。”吕高武介绍,长白山林区域辽阔,森林资源丰富,椴树就是森林中极富经济价值的优良树种,椴花盛开的季节,树林中到处都弥漫着芬芳扑鼻的香气,椴树花生成十分特别,一般要在椴树生长30年以上才能开花,每朵花都由五个花瓣组成,柱头五只,中间都含有亮晶晶的蜜汁,是我国东北特有的蜜种。

  “每年外出,是全家人分开的时候,两个孩子们小的时候常常会嗷嗷大哭,拉着我的衣角不让我们离开,但季节不等人,我们只能悄悄离开,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说起蜂农的艰辛生活,吕高武的妻子张小玲眼角已浸出了泪水,这些年这对夫妻俩风风雨雨、寻寻觅觅,春风走白露回,一年到头有一半时间不在家里,所幸子女健康成长,能够自强自立,一家人和和睦睦,生活条件也不断改善,吕高武说,“苦点累点也值了。”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