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九峰探秘 正文

以茶待客①| 芙蓉峰下采云间 万亩茶园驰中外

2016-09-09 09:18:4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薛文春 开发区报道组 王佳

【开栏语】仙雾缥缈九峰山,禅意清幽绿茶园;风雅灵韵古村落,神秘悠远姑蔑国……金华西隅,山水人文交相辉映,魅力芳华静待人解。浙江新闻客户端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推出《九峰探秘·寻古金西》专题,一起探寻和感受金西大地的神奇与绝妙。

海外学子游茶园

巍巍九峰,幽幽茶香。在金西九峰山脚下,有一片万亩茶园,骑自行车环绕一圈,要花上1个多小时。这里不仅是浙中最大的生态茶园,在全国也排在前列,还是国际茶叶大会唯一指定的绿茶参观基地。这里出产的九峰银毫由于常年雨水充沛,温度适宜,所以格外沁人心脾,味如甘霖。

收春茶

传说:赤松黄大仙点“叶”成好茶

关于九峰山与茶叶,有一个民间神话故事。据说,九峰山早年是没有茶叶的,只有一种叫“六只角”的树叶。山下的村民们家家户户摘来当茶叶泡,称它为“六角刺茶”。有一回,赤松的黄大仙眼睛痛痒,想着葛洪常年炼丹肯定有明目的好药材,就到九峰山找他。黄大仙说明来意,葛洪便给他泡了一碗黄橙橙的六角刺茶。

“呀,什么茶啊?又苦又涩?”黄大仙心想:“你这老道,是在捉弄我吧。”于是,他“唰”地站起来准备离开。葛洪见状,一把拉住。“黄老弟,这茶可是清热利目的好东西啊。”葛洪乘机给黄大仙讲了太上老君的故事。原来,太上老君炼丹伤了眼睛,也来找过他。葛洪也是拿出此茶给他喝。没想到,老君的眼睛一下子就好了。

“哦?这东西果真这么灵?”黄大仙半信半疑。葛洪解释道,六角刺茶样子是有点奇怪,颜色和味道也不好。但是,的确是明目养生的上好佳品。“老弟既然有叱石成羊、叱羊成石”的本事,何不把这树叶也变一变?”黄大仙思索了一下,连着喝了两口。说来也奇怪,果然,眼睛瞬间明亮了,再也不痛不痒了。黄大仙非常高兴,拉着葛洪登上了山顶。

“你看,山下万亩绿沉沉的都是六角刺茶。”葛洪说。话语刚落,只见黄大仙伸出右手,高高举起,对着天空一划,大喊:“九峰山茶,快变,形如雀舌!”顿时,山下风雨大作,“沙沙”一阵狂风,漫山遍野烟雾缭绕。一会儿,响声骤停,烟雾散去。“走,去看看。”两人来到山下,看到满山的六角刺茶,全部变成了雀舌一般灵巧的样子,嫩绿如新,清新扑鼻。

旅游:九峰山周边景观“串珠成线”

万亩茶园一望无际,绿意盎然,青翠欲滴。清风吹过,茶树散发的淡淡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步入茶园,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入眼漫山遍野的绿色,美得不像话。“未来,在这里将建设一座九峰茶文化博览园,集参观旅游、教育科研、种植加工、度假休闲和商业贸易为一体,同时还要邀请英国、日本、斯里兰卡等国际茶叶合作伙伴,建设具有异国茶文化的体验园。”采云间生态茶园负责人许永辉对未来信心十足。

设想一下,在这天赐的茶香之地,如果有一间民宿,每天清晨推开窗就可以看到云雾缭绕的茶园美景,估计你会分分钟想要来体验一下吧?“茶园现在还在建设中,周末就有很多市民骑着自行车来游玩。以后文化博览园建成了,游客可以亲自摘茶叶、参观茶叶生产工艺、欣赏茶艺表演,还能近距离体验异国茶文化……”许永辉告诉记者,届时茶园周边的道路、路灯、房屋都会配套齐全。听了许永辉的描述,记者也不禁心生期待。

但凡钟灵毓秀之地,总会集合众多的自然资源。除了万亩茶园,九峰山周边还有温泉,它是浙江第一口自溢式温泉井,含有锶、硒、锂等微量元素,属于负离子温泉。与九峰山相去不远,便是富有盛名的寺平古村,这里聚集了一些精美的古建筑。朝北,就是享誉中外的黄大仙点石成羊之地——北山,风景秀美,游客胜多。

整合禅修、茶园、温泉、古村落等自然和文化资源,将寺平村、九峰山、九峰温泉、汤溪古镇等串珠成线,打造“生活即旅游”的金西休闲度假体验游模式,让游客享受“慢生活”,这将是金西旅游发展的大方向。今年夏天投入使用的金西绿道,四周连片耕地,水渠中涌动着清水,种着湿地松的田间小道纵横交错,极大满足了自行车爱好者的越野骑游需求。“人在画中骑,画在眼前移”,绿道轨迹描绘出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