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财经 正文

电商与实业 绝非西风压倒东风之争

2016-08-05 09:20:48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 作者: 浙江在线评论员 薛文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5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薛文春) 8月2日,省商务厅发布了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金华排在杭州之后名列全省第二。杭州取得了6张榜单中的5个第一,但是在政策环境指数这一项,却被金华“抢”了第一。在榜单中,金华还有多项指数排在第二,在全省电商发展指数的总排名上,“老二”位置也十分稳固,表现相当抢眼。

金华市网络经济发展局统计,上半年,金华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25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730.32亿元,同比增长39.49%,高出全省4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居全省第二,占全省比重17.96%;跨境网络零售出口达12.83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的57.43%。

这一组数据说明网络经济已成为金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载体之一。随着政府在电商产业集聚、创新创业、农村电商发展、电商人才培育等方面的不断加码,金华电商企业队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更是势头良好,潜力无穷。

然而,与金华电商“一片大好”的局面相比,某些地方的实体经济显得有点冷清。传统实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出现“倒闭潮”。人们不得不舍弃线下,转而求线上。此时一种“西风压倒东风”的言论开始蔓延,“电商威胁论”更是不绝于耳。一夜之间,电商成了“洪水猛兽”。

不可否认,大量实体店铺关张与电商崛起有直接关系,但若以此否定其存在的价值,并认为实体经济将迎来灾难,恐怕并不是正确的方向。其实,电子商务不是“虚拟经济”,不是将不存在的东西变出来,电子商务的基础就是实体经济。没有实业,卖家卖什么?买家买什么?

工厂生产商品,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消费者青睐线上交易价格低、比价容易等优势,坐在家中便可以挑选最具性价比的商品,极大地促进了消费,也使得真正的优质产品从中脱颖而出,并对中小企业弯道超车带来了便捷。从另一方面,网购促进了物流、金融等行业的发展,缓解了就业压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

在市场经济以及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原有同类实业被拉到一条起跑线上是必然趋势。打铁还需自身硬,创造价值者永不过时。谁能以质优价廉的服务将商品价值传递给消费者,谁就会成为时代的赢家。在当前行业加速洗牌过程中,不是实体经济的灾难,而是新时代下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各行各业探索如何借助这一股发展的东风“扶摇直上”才是当务之急。

编辑: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