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2016即时报道 正文

爱摄家︱昆虫记 生命诞生的前一刻

2016-07-28 09:25: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 林恩 摄 浙江在线编辑 俞跃 郎擎宇 陆欣

        都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其实,当摄影师把镜头对准自己的家乡时,都会发现那就是别人眼中的诗和远方。生活从不缺美好,缺的是发现美好的眼睛。让我们随着摄影师的镜头,一同去发现、领略身边的小美好。  

如今,当城市中难觅昆虫的踪迹,当微弱的虫鸣已被车水马龙淹没,有人怀念,有人无奈。

武义摄影师,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林恩,却一人拿着相机,来到田间乡野,走入树林草丛,沉醉于昆虫花草,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我们难以察觉或无心察觉的微世界。

草蛉卵

某蝽卵

林恩,武义一家电脑店的店主,自称“不专业”的摄影爱好者。习惯于一个人走进草丛,森林,观察昆虫的种类与习性。

热爱生态微距的他,为了寻找昆虫羽化,花上40多个夜晚也是常事,漫长的寻觅与守候中,他目睹了“小”自然的神奇。

常有人问林恩,昆虫这么丑,有什么好拍的?

他说:美与不美,在于我心,生活离不开昆虫。

某蛾卵

 无比耐心的林恩,曾花费两年时间,捕捉一只小斑蝉的羽化瞬间。

事后他说,“幸福得想哭。虽然是一只小小的斑蝉,而不是我最心仪的绿蝉,但为了这个羽化的瞬间,我整整等了两年。”

“拍摄昆虫最大的困难就是寂寞。“有一次,他连续拍摄29天,只为了拍到种子发芽的全过程。

林恩常常蹲在湖边的沼泽和树林中,一守就是大半天。他也会背着一包镜头和两个手电,套上雨具和冲锋衣,独自钻进草丛或行走林间。

事实上,为了拍好各种昆虫和虫卵,林恩总是提前做足功课,了解昆虫的习性,掌握季节的变化。久而久之,不但摄影水平突飞猛进,还被活活逼成了“昆虫专家”。

起初,赵林镇只是因摄而摄,如今,他在昆虫身上发现了远比拍照更为广阔的天地,找到了独立于生活之外的那片净土和心灵的归属。

                qjwb20160427j0008v01b006.jpg           

作者简介                

林恩,全名赵林镇,浙江武义人,自由摄影人,浙江新闻摄友团成员,林恩是他为摄影起的艺名。沉迷于拍摄昆虫,曾拍下小斑蝉、豆娘和蜻蜓的“羽化”全过程,并将拍摄过程中的数百张照片合成,做成短短数秒钟的延时摄影,专业摄影师看后都啧啧称赞。

编辑: 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