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东阳妈妈按新规请产假128天 却遭公司拒绝怎么破
2016年03月29日 09:42: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

今年年初,一份最新的全国各省市婚假产假出现在公众面前,为了与新计生法相适应,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包括浙江在内的至少16个省份修改了本地区的计生条例,其中产假时间获得了明显延长,浙江从原先的98天变为128天。但是最近有东阳市民想要请产假,工作单位却拒绝履行新政策。

向单位申请产假 只肯给98天

本月中,在东阳城区某国有银行上班的蒋清当上妈妈了。比预产期提前两周,蒋清都还没来得及请产假,就匆匆进了产房。孩子一落地,蒋清和丈夫陈哲这对新手爸妈忙前忙后,折腾了一周多,上周中,蒋清才有时间申请产假。

“幸亏2016年生孩子,赶上好政策,产假多了30天。”陈哲替蒋清到单位递交假条,但很快被泼了一盆凉水——蒋清所在的单位称“没有收到文件”,产假依然按照98天的标准执行。

陈哲感到很疑惑,为什么新政策已出,却还要“有文件”才行?记者了解情况后,咨询了东阳市人力社保局,对方答复,根据2014年《关于修改<东阳市生育保险暂行规定>部分条款的通知》文件第十四条规定,妊娠7个月(含7个月)以上生产或者妊娠7个月以上早产的,享受98天的产假及生育津贴,另外根据2016年版《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第一款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女方法定产假期满后,享受三十天的奖励假。如果用人单位不执行相关规定,可以向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资料图

“奖励假”被盯上 维权令人犯难

“三十天的奖励假”的说法让陈哲有点迷茫,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呢?记者今天联系了东阳市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吴伟华,他明确表示,“不管有没有接到通知,法律颁布实行后,就应该按照法律规定来执行。”也就是说,蒋清的完整产假应该有128天。

据陈哲了解,蒋清的几名同事于2016年早些时候生产,产假也只有98天。显然,这不符合新规。得到准确消息后,蒋清和陈哲却更犯难了,尽管有权利投诉单位,但囿于现实状况,这样做可能并不明智。夫妻俩表示,他们还要“再考虑考虑”。

(应当事人请求,蒋清、陈哲为化名。)

据金华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