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财经 > 商业 正文
金华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单孔胸腔镜学习班
2016年03月28日 10:45:10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

  浙江在线金华3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范庆浩  刘颖)2016年3月25日至26日,金华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单孔胸腔镜学习班。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义乌市中心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富阳市人民医院、浙江衢化医院、兰溪市人民医院、金华广福医院、义乌復元医院及义乌天祥东方医院的13位胸外科专家齐聚我院,院长张家敏亲临会场致欢迎词。

  上世纪90年代,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首次被报道,目前已成为治疗肺部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其主要优点为术后疼痛减轻、创伤小、缩短引流管留置时间及住院时间。目前大部分外科医生行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入路采用三切口,即胸腔镜观察口(第7或第8肋间腋后线,长1.5cm),副操作口(肩胛下角线第7或第8肋间,长1.5cm),主操作口(第4或第5肋间腋前线,长约3-4cm)。副操作口进胸需经过大圆肌、背阔肌、前锯肌等肌群,肌肉血供丰富,损伤出血后止血较难处理,术后可出现肢体轻度感觉、运动障碍。因此,部分医院采用单操作口行肺叶切除术,即取消副操作口,所有操作均在腋前线切口中进行,效果良好,在完成同等手术质量情况下可进一步降低手术创伤。随着技术的发展,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单孔胸腔镜手术(Uniportal VATS)是将传统胸腔镜手术的二切口、三切口或四切口汇合成单一的手术切口,由单一的手术切口完成整个手术,从而在达到相同手术效果的基础上减少对胸壁的创伤,术中的出血,术后的疼痛及减少手术瘢痕,使体表更加美观。2004年Rocco等首次报道了单孔VATS肺楔形切除经验,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手术思路。Gonzalez等于2011年首次报道了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和系统淋巴结清扫术,并报道了迄今为止最大数量的单孔胸腔镜肺癌切除病例。

  近1年来,我院胸外科在国内单孔胸腔镜名家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朱余明主任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范军强主任指导下,已完成单孔胸腔镜解剖性肺叶、肺段切除术20余例。2015年12月24日胸外科范庆浩主任首次独立完成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2016年1月5日范庆浩主任首次独立完成单孔胸腔镜肺段切除术。本次学习班特别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范军强主任现场进行3例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及肺段切除术,参加学习班的医生通过现场观摩手术,相互探讨,交流经验,均表示收获匪浅并期待下一次的相聚。通过本次学习班的举办,我院胸外科进一步增进了与兄弟医院之间的了解,对我院胸腔镜手术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将更好的为病患服务。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范庆浩 刘颖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