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金华 我让你先行 有礼也讲理
2016年03月22日 09:41: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金华,志愿者跟随交警,拿着“点赞”的劝导标示牌,在路口劝导司机“理”让斑马线。 时补法 摄

3月21日下午,全省“迎接G20,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启动仪式金华分会场,“我‘理’让,你先行——做文明有礼金华人”活动在文化中心举行。

不同于以往的“礼让”,这次金华提出了“理让”的概念。 “理让”,并不意味着摈弃了原来的“礼让”,只是将“礼让”的概念进行延伸和扩展。斑马线前让行,从法律层面来说,在《道路安全法》就有规定,是法理。从道理上说,行人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过马路,已经是为机动车通行做出了牺牲,机动车在斑马线前让行是道理。在道路上,机动车是强势,行人是弱势,让行是情理。

活动结束以后,100多名志愿者跟随交警,拿着点赞的劝导标示牌,在金华市区20多个路口,劝导司机“理”让斑马线。

下午3时45分,记者来到了双龙南街和双溪西路口,这里是金华两条主干道的交叉口,是市民常要经过的地方。附近有少年宫,过街需求大,过马路的行人特别多。

路口站着一位执勤的交警,记者刚到路口,一辆白色奥迪车正好右转经过斑马线,两位女生过马路,白色奥迪轿车在“车让人”的标志前停了下来,等两人过了路口才继续往前行驶。

奥迪轿车后面跟着一辆出租车,这时候路边又有两个行人准备过马路,两个行人看到出租车,站在路边观望了几秒钟,出租车看两位行人不敢过,直接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五六秒钟以后,等行人过了马路,出租车才继续往前开。

作者: 浙江日报-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