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别说我没告诉你 小龙虾已经上市了
2016年03月21日 09:44: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前不久,酷爱吃小龙虾的金华“吃货”余先生告诉记者:“你知道吗?现在已经有小龙虾吃了,3月初就上市,以前要在5-6月份才能吃上。”

余先生嘴馋,就去吃过一次,让他有几分纳闷的是,上市头一批小龙虾的个头就很大,差不多跟旺季时大量上市时个头一般大。

“我记得以前即便是四五月份去吃,有些龙虾的个头还是很小,现在的小龙虾是营养太好了还是打了激素啊?刚上市就长这么大个。”

3月市区龙虾馆纷纷开业,小龙虾一盘卖到一两百元

余先生说自己已经吃上小龙虾,此言不虚。记者调查发现,3月一到,金华市区不少龙虾馆已纷纷开张营业,广告也是铺天盖地。去年11月底,小龙虾才渐渐退市。短短4个月时间,这道美味佳肴便又重出江湖。

一般来说,一年的7、8月才是龙虾最肥美的时节,话说3月份的龙虾肯定不如夏天时那样饱满有弹性,但像余先生这样抱着尝鲜态度来品尝的市民依然不少。曾有本地论坛推出过“金华最好吃的龙虾店”评选,名单上一共有20多家市区小龙虾店参与评选。

面对商机,店家们早已按捺不住,位于市区东莱路的“金湖龙虾”早在三八妇女节前一周就开张了。去年,位于双龙北街的“阿福龙虾馆”是在3月底开门营业的,今年,这家店的开张时间是3月14日,提早了半个月左右。而且,过去下馆子才能吃到的小龙虾,都可以送外卖了。在几家外卖网站上,记者搜索发现,一家位于金华江北的“杨树军盱眙十三香龙虾店”已经在提供小龙虾外送服务。由此看来,3月份吃上小龙虾早已经不是难事。

与此同时,小龙虾的身价也在水涨船高。过去,一盘大份爆炒小龙虾的价格还在120元-130元之间,这两年,已经有店家把这一价格提高到了150元一份,而“盱眙十三香”的价格则比前者更高。

目前市场上龙虾的价格与龙虾大规模上市时相比也略贵,尝个鲜可以,如果想吃爽,不妨再等一等。3月17日,记者在市区兰溪门市场转了一圈后发现,水产区里只有两个摊位在卖小龙虾。其中一摊的小龙虾比较大个,女摊主告诉记者,卖的是本地虾,56元/公斤。“这么贵?”“别嫌贵,最火的时候我还卖过120元/公斤,现在本地虾上市的数量不多,货源比较少,有很多饭店让我送,我懒得去。”

水产专家:提前上市的小龙虾并非土生土长的可能性更大

为什么金华的小龙虾上市时间一年更比一年早,是天气异常还是激素催熟?这些小龙虾又来自于哪里呢?

针对市民的疑问,记者咨询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据他分析,小龙虾使用激素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小龙虾的生长周期本来就不长,只要3个月左右就可以符合上市的条件。小龙虾的个头长不长,关键因素在于温度。

有一种专业说法是,龙虾要等到水温平均在14℃以上才会出洞入水。“广东和广西的气温明显高于金华,在那里生长的小龙虾会成熟更早。按照两广地区的温度,小龙虾在3月份确实可以上市了,而金华本地的小龙虾应该还比较小,没办法大规模上市。”因此,目前金华市面上的小龙虾应该是从南方省份运来的。

据金华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