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浙里谈天 | 今夜可能有雨夹雪 接下来还会更冷
2016年01月13日 14:36: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金华的雪。陶玉其 摄(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张玉娟)

今天(1月12日)是腊月初三,农历羊年已经走到尾巴了,年味也越来越浓。

到了腊月初八(1月17日),喝过热腾腾、甜蜜蜜的腊八粥,酱鸭、火腿、腌肉等年货,也都可以陆陆续续置备起来啦。

最近金华天气都不太好,不过想想马上要到来的春节,和渐渐弥漫的年味,心情也好了不少。

因为冷空气的影响,这几天,金华的气温一直往下走,伴随着一点小雨,阴冷的感觉很明显。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只有7.7℃,比昨天又低了1.4℃。

接下来还会更冷哦。根据气象台的预报,今天夜里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

明天(周三)阴到多云,早晨最低温度只有2~3℃,山区0℃左右,白天最高温度7~8℃。

后天(周四)多云到阴,下午起部分地区转阴有雨,温度2~9℃。

接下来几天都有断断续续雨水,总之想要洗洗晒晒,不是时候。

周五周六天气会回暖。周五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温度5~10℃;周六阴天,夜里转阴有雨,温度4~11℃。

周日冷空气又来一个压倒性大拳,雨水明显起来,气温也降低到6~8℃。

这之后冷空气占据主导,尽管气温下滑但天气好转。下周一阴转多云,温度3~7℃;下周二多云转阴,温度1~7℃。

北山雪景。陶玉其 摄(资料图)

在刚刚过去的“一九”、“二九”期间,金华暖的“不像话”,气温分别比常年偏高了4.2℃和4.4℃,尤其是元旦期间,1月3日和4日,市区最高气温更是一度跃升至20.7℃和21℃,接连打破历史记录。

进入“三九”,冷空气总算是被唤醒了。根据气象资料,三九期间(1月9日~17日),金华本站气温历史平均值为5.1℃,同时段低温日数(日最低气温低于5℃)为6.8天。而本周,冷空气也在步步步为营,努力完成这个指标。而且,到了下周气温还会持续低迷。

“九九歌”里形容 “三九四九冰上走”。按节气的算法,1月9日~1月26日这18天,是这个冬天严寒的极值。

从气象资料看,1月是金华一年中最冷的月份。更具体来说,1月中旬气温的历史平均值为5.08℃,下旬为5.36℃,相比而言,中旬略冷一点。

这段时间或许就是金华最冷的日子了,熬过去就好了。

当然了,话也不能说得太绝对,这些数据统计是很多年的平均数值,落到每一年上,并不一定如此。真希望暖阳相伴的日子快快来。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 通讯员 张玉娟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