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频道
官方
微信
新闻热线:
0579-83931888
您当前的位置 :金华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数量全国第一活跃度第二 金华淘宝村拿出亮眼成绩
2016年01月05日 15:48: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相继落幕,“供给侧改革”成为高频词。实际上,供给侧的变化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哪怕在偏远农村。

随着一二线城市电商市场渐趋饱和,跨境电商与农村电商2015年升格为两大主角,供给侧改革则使农村电商上升为国家战略。

因为,不管是“农产品进城”,还是“工业品下乡”,都将围绕优质产品的供给展开。在将网络经济作为“一号产业”的金华,农村电商正在蓬勃发展。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农村电商的大门尚未全面打开。

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

金华淘宝村数量全国居首

说到金华的农村电商,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中国第一淘宝村”——义乌青岩刘村,它的故事已经享誉全球。这个小村因为活跃着2800多家网店,成为2014年度交易额最高、店铺数量最多的淘宝村。义乌西谷村、新屋村也聚集了大批淘宝网店。

最近,金华的淘宝村又得了“全国第一”:在上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研究院揭晓2015年度中国淘宝村、淘宝镇最新名单,金华与温州的淘宝村数量各为56个,并列全国之首,两地淘宝村数量占全省的40%;金华淘宝村的活跃度更高,活跃网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阿里研究院的报告表明,各地政府对淘宝村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强,淘宝村正从草根野蛮生长阶段,逐步进入市场与政府协同推进阶段。实际上,金华农村电商不管是草根的野蛮生长,还是政府的大力推进,范围都绝不止淘宝村。

武义县柳城镇农民对2015年“双11”村里的闹猛场面记忆犹新,掀起大浪的就是农村电商。

这天,该镇25个山村集体捧出原汁原味的畲乡土货,呈现在各大电商平台的网点内,农民们体验着不同以往的销售方式。在微商平台的抢购活动中,1000多单土货两个多小时一扫而光。

柳城镇党委书记王跃伟说,举办网购节,除了帮农户卖出更多土货,还想让更多农户“触电”。商品的热销打消了活动前很多村民的顾虑,因为他们之前并不相信莲子、千层糕、油茶这些不起眼的土货能成为网上的宝贝。

在金东区源东乡,2015年盘桃也“触电”了,通过邮政电商平台的宣传推介,10天时间售出近3000盒。而以前在实体销售市场,盘桃并不受宠。金华市邮政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说,农产品只要能在网上打响,不怕卖不掉,而是不够卖,像磐安不少优质农产品由于数量有限,几天就卖断档。

在政府推动下,金华农村电商企业集聚已初具雏形。金华市网络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首家“农”字号电子商务产业园———金华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已入驻农产品电商企业32家,对接本地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400家,确定水果蔬菜、粮油米面、特产零食等9大类别、400个品类、近5000种农副产品作为网络销售产品。

2013年起,全市各地还结合实际,先后形成多种具有金华特色的农村电商模式,如以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网为代表的目录模式,以金华农业信息网为代表的信息中介模式,以八亩地网为代表的电子商店模式,以市供销合作社为代表的价值链整合模式等。

兰溪农村淘宝服务站

农村消费市场正在撬动

阿里巴巴在上市时就将农村电商作为三大战略布局之一,提出要打通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的渠道,在渠道下沉方面,村淘计划成果显著,在农产品进城方面则正在筹备第一个“年货节”。盯上农村电商这块蛋糕的还有京东等网商巨头。

从全国庞大的农村市场来说,巨头们布局的脚步与金华尚有距离。金华市网络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阿里只与兰溪达成合作协议,将于2016年开展村淘业务。省市部门及当地企业的布局更贴近农民,金华农村电商服务网络逐渐形成规模。在全省“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中,我市已经提前实现目标,建设完成1356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并开设市、县“特色馆”两家。

目前,金华有多家企业和单位在布局农村电商网络,覆盖最广泛、步伐最稳健的是中国邮政。

金华市邮政公司市场部主任陈武军介绍,2015年该公司对部分村邮站进行升级,开设“邮掌柜”业务,目前已达3118家。

“邮政线路是我们的母体,全市将近5000个村邮站、180个农村网点是我们布局农村电商最坚实的基础。”陈武军说,不少村邮站本身就是农村商超,在此基础上叠加电商服务功能,增加了人气,带来了客源,店主也乐于接受。

“邮掌柜”实际上就是村级电商服务点,但这些代缴水电费、助农取款等业务与电商并没有直接关联。陈武军解释,服务点的建设目标是实现农民“五个不出村”,即购物、销售、生活、创业、金融不出村。在这些服务点,农民不仅可以通过网络购物、销售农产品,还能享受到便民服务和创业支持。这将集聚更旺的人气,为服务点运营带来更好效果。

农民对电子购物接受程度如何?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尚无这方面的统计数据,但从“邮掌柜”2015年四季度为村民代购的情况看,金华全市农村仅通过这一渠道就下了1.52万单,金额101.63万元。

“这不仅为不懂网络购物的村民提供帮助,更是带领他们感受网络购物。”金华市邮政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说,他曾经给农村老家的亲人网购过电器,之后家人买什么东西常会让他先到网上看看。他认为,网购的体验让农民向电商靠近。

武义桐琴镇楼王村电商服务中心

如何分享农村电商蛋糕

农村电商这块“蛋糕”看着诱人,并非可以随意取食。金华市邮政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认为,农村电子商务市场正被撬动,但和城市市场相比,这扇大门还远未打开。

据了解,农民的电商体验还是太少,不管是购物还是销售。邮政公司市场部有关人士说起自己的经历,一位亲戚冒着危险从10多米高的树上采下野生猕猴桃,第二天拉到镇里集市售卖,售价每公斤只有3元左右。“这么好的东西放在网上肯定热卖,但他们根本没有这样的概念。”

有的农民虽然已经“触电”,但依然保持着传统思维。2015年,金华某地的枇杷进入邮政的电商平台销售,当地农民见销售形势火爆,将价格从20多元抬至70元,最后平台只能中止合作。

在农村电商这块正在开发的“处女地”,也并非下一锄头就能掘金。半年多前,记者曾采访过婺城区罗店镇一村级电商服务点。但1月4日记者了解到,布局这一服务点的公司已经停止该项业务。

相关人士分析,主要是因为服务点开设后,没有形成“造血功能”,造成运营困难。

陈武军认为,农村电商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有完善的平台建设、专业的服务团队,以及强大的物流网络支撑,但要满足这些条件并不容易。

比如,很多生鲜电商对单体农户或中小企业来说就是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冷链建设投资大,物流过程容易损伤,让很多特色农产品难以走远。

又比如物流,目前邮政部门邮路已经实现全市农村覆盖,汽车邮路全覆盖,但大部分的物流企业寄送只能到乡镇一级,“最后一公里”仍然阻碍着商品下乡和进城。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在谈及淘宝村发展时建议,推进淘宝村的品牌战略,避免同质化竞争;探索资金的投入,解决融资金融的问题;重视淘宝村的人才体系建设;打造整个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等。

在采访中,不少本地人士提及这些未来金华农村电商发展必须认真去对待和破解的重点问题。

据金华日报

作者:  编辑: 沈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金华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金华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分享

看金华新闻,关注浙江在线金华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