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消防“进村入户”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4-03-28 20:52: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为全面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基础,提升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月26日,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宣传人员走村入户开展消防宣传活动,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方式,播撒消防“正能量”,把消防知识带进村民的家中。

  期间,大队宣传人员采用“敲门入户”方式深入村民家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针对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较弱等实际情况,以近期发生在身边的火灾事故为案例,详细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和农村地区常见的火灾隐患,介绍了家庭火灾预防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快速疏散逃生的要点以及如何正确报火警等消防安全知识。

  在宣传过程中,大队宣传人员还结合农村火灾形势,提醒村民严禁点火烧荒、随意倾倒炉灰,科学堆放柴草堆垛,在烧土炕时提前清理周围可燃物,做到时时刻刻有人看守、人离火熄,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并叮嘱村民时刻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要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不随意焚烧废弃物品等。同时,协力帮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柴草堆垛,从根源上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大队将继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让消防知识“进村达户”,让广大群众从不同层面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宣传消防,筑牢农村火灾防控基础,形成“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农村”的良好氛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