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护航“采茶季”!武义消防送上多项暖心“定制服务”

2023-03-29 15:51: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琼

照片 (4).JPG

  “在生产过程中,要注意电器线路以及生产设备的使用和检查。像这种电器线路一定要穿管保护,生产设备一定要注意它的功率范围不能超负荷使用”……3月28日下午,武义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防火人员正在镇、村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对王宅镇山里村一家制茶工厂进行消防火灾隐患排查。检查中发现该厂的电器线路没有套管、安装不规范等问题,对此防火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整改。

照片 (5).JPG

  武义作为茶叶大县,茶产业是武义农业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为保障各类茶叶企业、加工工厂消防安全,连日来,武义县消防救援大队成立“护航采茶”工作小组,对辖区内茶园、茶厂、茶叶交易市场等地开展防火检查、技术指导、宣传培训等多项“定制服务”,全力护航春茶采摘生产季消防安全。

  “阿姨,外出采茶一定不要把火种带上山,平时在家也要注意三清三关。”在王宅东坑茶园、叶常香有机茶基地等地,宣传人员向采茶群众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海报和消防安全手册,重点科普“三清三关”知识, 为他们讲解家庭火灾防范措施、如何正确用火、用电、用气以及火场自救逃生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广大茶农在繁忙的茶叶生产季节不忘重视消防安全,注意三清三关,增强火灾防范意识。

照片 (2).JPG

  此外,大队还联合各乡镇街道举行茶农消防知识培训与现场演练,向参训人员普及茶叶易发生火灾的原因以及茶农生产车间不能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炒茶区域和仓库的防火防灾的安全知识,现场对如何规范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了指导演练。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茶农成功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着火点,掌握自防自救技能。

  截至目前,大队共开展隐患排查8次,宣传培训10余场,帮扶督促整改隐患40余处。“当前正是春茶采摘季,我们要筑牢安全防线,也要做好防火工作,确保采茶工人的安全。下一步,大队将继续联合相关镇街及职能部门对部分茶场人员居住区域、炒茶厂等场所开展消防服务指导,进一步保障春季采茶消防安全。”大队防火干部潘炫霖说道。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