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平安清明 防火先行——大队依托“小”阵地 打造多元化消防宣传模式

2023-03-29 15:47: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清明节临近,群众祭扫、焚香、烧纸活动频繁,火灾风险也随之加大,为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意识,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针对清明节期间火灾规律特点,积极拓展固移宣传阵地,掀起清明火灾防控宣传热潮。  

 “小据点”营造“大氛围”。大队依托媒体平台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积极联系辖区社会单位,利用辖区楼宇电视、户外大屏、LED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全天候、高频次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及宣传标语,形成“抬眼可见”的宣传氛围。同时,大队发动各乡镇街道在主要路口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利用乡村大喇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紧绷消防“安全弦”。

 “小提示”助推“大安全”。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微信工作群、浙政钉平台有针对性的推送各类消防安全提示,向辖区社会单位、社区、学校等普及清明节消防安全常识,延伸宣传触角。同时,加强与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的合作,抢占宣传阵地,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市民讲解消防知识、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

 “小网格”筑起“大防线”。大队紧盯消防条件差、隐患问题突出、火灾多发的居民小区、老旧小区、简易楼房、平房院落、村民自建房、群租房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针对性宣传提示。组织宣传人员及基层网格员在重要节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针对性开展“走访入户式”消防宣传教育和家庭消防隐患“体检”服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上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服务78余次,发放传单和宣传品930余份。  

 “小宣传”实现“大效应”。大队坚持“内容为王”的宣传工作理念,精心策划,深度挖掘,围绕近期火灾防控重点,拍摄清明节消防科普短视频,提醒村民不要焚烧杂草秸秆,严防因烧荒、扫墓、上香等引发火灾事故。此外,大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利用火灾隐患曝光机制,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进行曝光,以宣促教,以教促改,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