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监地融合一家亲 两警联动心连心

2022-10-01 22:41: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金正琦 张洁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次法治教育贴近实际、形式灵活,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对引导社区矫正人员自觉遵纪守法很有帮助。”近日,金华市婺城区蒋堂派出所联合省金华监狱,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束后,蒋堂派出所民警曹国平点赞道。

“蒋堂镇与省金华监狱交界地区边界线长,辖区内人流、物流、车流等要素流动频繁,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度高。”蒋堂派出所所长滕振霄介绍,双方在监狱驻地组建东兴平安服务队,共同做好矛盾调解、义务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形成优势互补、职能协同的基层警务协作格局,积极开拓为民办实事新载体,夯实社会综合治理基础。

警务协作、共保平安;互通互联、共享资源……近年来,浙江省金华监狱与驻地各级公安机关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不断深化交流协作,进一步发挥监地融合、协同发展的良好效果。

“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请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前不久,省金华监狱接到公安机关针对罪犯家属电信诈骗的预警信息,立即制定了工作预案。省金华监狱编写了《反诈公式》邮寄给罪犯家属,并加强对狱务公开服务电话接线员的培训教育,先后化解多起针对罪犯家属的电信诈骗事件,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请输入图片描述

得益于联防联控信息实时共享机制,监狱通过“进班入群”,派员进驻金华市公安局情指中心,通过智慧110接警平台、情指行一体化平台等系统应用,动态获取有效情报信息,并根据事态发展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有效化解风险隐患。

“公安机关在执法体系构建、程序标准制定和人员权限设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我们加深了对数字法治改革内涵的认识”“通过座谈交流,我学习了监狱在医务民警培养、病犯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我们公安看守所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两警”合作模式的建立,为双方带来的不仅是工作上的便利和安全,也为民警搭建了互相学习交流的课堂和平台。省金华监狱与婺城公安分局建立定期工作交流机制,双方梳理阶段性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带着问题、需求进行业务交流、工作会商,不断提升双方的业务水平。业务交流结束后,公安民警与监狱民警都感觉到受益匪浅。

除了工作上的交流,双方还积极开展警营文化建设,根据民警兴趣爱好,组织巴西柔术、足球、长跑等文体爱好团队,定期组织文体联谊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搭建两警交流平台,拓展民警交友圈。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