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56丨金华各县(市)中共党组织的创建•东阳

2020-07-27 16:47:09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五四运动以来,一批东阳籍进步青年投身大革命洪流,得到锻炼和考验,并有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邵飘萍办报著书,传播马克思主义;金佛庄参与创建杭州党组织和黄埔军校,他们都是早期杰出的共产党人。这些进步青年带回先进思想,影响和带动了东阳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1926年,中共宁波地委书记赵济猛回到东阳,介绍因参加上海工人运动被开除回乡的胡阿林加入中国共产党。胡阿林成为在东阳本地发展的第一名中共党员。

中共东阳独立支部诞生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一部分共产党员从外地回到东阳坚持革命斗争。4月上旬,在国民党浙江省政务委员会教育科任职的共产党员吴兆莘由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委派以青年运动指导员的身份回东阳协助县党部工作。受国民党右派发动的反革命政变的波及,4月16日,国民党东阳临时县党部被捣毁。此时,因国民党“清党”,在黄埔军校工作的中共党员韦之骐和任国民革命军东路军第十四师政治部宣传科长的中共党员陈廷仪回东阳原籍,任第十四师政治部宣传科员的中共党员夏立表(湖南桃江县籍)撤来东阳。他们通过中共党员李和涛的姐夫、任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执行委员的陈希豪的关系,以重建国民党东阳县党部名义开展活动,并与吴兆莘、胡阿林等取得联系。

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主任赵济猛和党员李和涛秘密回东阳,召集吴兆莘、胡阿林、陈廷仪、韦之骐、夏立表在县城东街东殿下(东街河弄6号)胡阿林家开会,主持成立东阳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东阳独立支部,直属浙江省委领导。推选吴兆莘为书记,领导农民运动和青年运动。11月,扩建为区委,至年底共建有城区、玉山、瑞山、夏程马(厦程里)、防军、千祥、徐宅、东川、塘北、后庄、文祥等11个党支部。

东阳城区东街河弄6号

中共东阳独立支部书记:吴兆莘

中共东阳县委的建立

1928年1月28日,在七里寺附近荒地召开全县党员代表会议,成立中共东阳县委、选举吴兆莘为书记。县委机关设县城宏道小学。至1930年6月,全县建有南马区委和城区、玉山、瑞山、厦程里、千祥、徐宅、塘北、东川、黄田畈、防军、后庄、官清、麻门、前新屋、文祥、柳塘、南马、屏山、前宅、五官塘、上石头等21个党支部,发展党员140余人。其间,因国民党“清党”,县委领导人屡遭通缉、追捕,先后更迭6人次,其中2人被捕,1人牺牲,1人下落不明。1930年6月,县委因无人领导,党的活动中断。

中共东阳中心县委的建立和活动

1931年秋,原南马区委员黄文玉与永康党组织接上关系后,回东阳恢复发展党的组织。1932年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政治交通员胡岩岁到东阳指导成立中共东阳县工委。翌年秋,建立中共东阳中心县委,黄文玉任书记。东阳中心县委辖东阳、永康、缙云、汤溪4个县工委,办公机关设五官塘村何金伦家。其中东阳县工委先后建立南乡、北乡、东乡3个区委,共53个支部,有650余名党员。同时,成立农民协会和浙西红军游击队武装。

1935年秋,为配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东阳活动,东阳中心县委决定利用农历八月十三“迎胡公”庙会之际,组织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因机密泄露,国民党派员到东阳成立“肃反委员会”,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10月29日,东阳中心县委书记兼东阳县工委书记黄文玉及包元林、何金伦、何金土、李小英(女)、卢牛等党的骨干惨遭杀害,党的活动又遭受严重挫折。

黄文玉

中共东阳一大的召开

1937年 “八一三”事变后,马义生、王志远、楼应荣、吴维元、卢福星等20余名党员遵照组织指示,从上海回东阳,重建党的组织,领导和发动民众抗日救亡运动。12月,建立中共东阳县工委,后改建为中共东阳县委。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东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形成,抗日救亡组织先后建立,党逐步取得对抗日救亡组织的领导权。在斗争中,党的组织不断发展,到1939年3月,全县先后设立组织部、宣传部和农民部,建有城区、岭北周、东(阳)诸(暨)边区委3个区委,20多个党支部,共有120余名党员。

1939年3月14日,在裘家岭村翠塔山上的小石婆洞召开中共东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代表16人。大会听取和讨论新任县委书记马丁作的抗日战争形势和今后任务的报告,选举马丁为出席金衢特区党代会代表。会后,县委机关从县城迁至卢宅卢福星家,1940年又迁至槐堂岭下街马忠元家。党的活动重心向南乡平原地区发展,先后建立槐堂、湖溪、巍山3个区委,领导组建湖溪区战时青年服务团等抗日群众团体。至1940年6月,县委下属区委6个,支部37个,党员270余人。

中共东阳“一大”以后,党的组织更加成熟,更具有战斗力,在逆境中,党发动群众,拿起武器,同仇敌忾,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在解放战争时期,党又领导人民重组武装,坚持游击战争,粉碎国民党的“清乡”“围剿”,开辟和扩大游击区,有力地配合解放军南下,迎来东阳的解放,建立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中共东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裘家岭村小石婆洞

(感谢中共东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资料)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