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80后”环保老人的特殊生日会:以我行动播撒爱的种子

2019-11-03 21:52: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杨德林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3日(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杨德林)  今天(11月3日)下午,位于金华市区八一南街1098号的雷锋文化馆内座无虚席,欢声笑语不时传来。来自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科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贸学校及各行各业的110多位志愿者代表,共同参加了一场特殊的“生日party”——金华家喻户晓的81岁环保老人、“雷锋老人”曹荣安,用7000张邮票展现爱国情,并现场捐款8万元,为学雷锋及公益环保事业播撒新的种子。

  一张张志愿者面孔,一个个志愿者故事,通过屏幕和人声传递出来,无不令在场的观众动容。分享志愿故事,是金华雷锋文化馆的保留节目,这天的活动也不例外。

  环顾雷锋文化馆,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创办于2010年的金华雷锋文化馆,如今已经有超过1.5万件实物藏品。在43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各种各样关于雷锋和环保的物件,如期刊、宣传画、纪念章等等,令人目不暇接。曹荣安对在场的志愿者说道,今年,金华雷锋文化馆参观人数已达1.2万人次,“学雷锋日记”送出三千余册,开展各类宣讲140场,志愿服务正在不断感染着金华市民。

  “我立志,做一民优秀的人民教师”“我立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立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保护好自己”……或许是受到感染,在场的志愿者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朴素的理想信念。他们中间,有的还没有走出象牙塔,有的已经是有所成就的企业家,有的是消防战士,有的是普通工人。尽管身份不同、年龄有别,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活动现场,来自浙师大的志愿者手捧三句“中国强音”出场,现场掌声雷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曹荣安告诉大家,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三句话让人备感振奋,也被称作“中国强音”。于是,国庆假期,70位志愿者用7000张邮票,将三句话用展板的形式制作出来,并将在金华雷锋文化馆进行展出。

  “活动的最后,祝我自己生日快乐!”曹荣安的一番话,让不少在场的志愿者代表惊讶不已。

  今年的生日,曹荣安继续用捐款的方式播撒爱的种子。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老人的两个女儿也来了,各捐款3万元,加上老人自己的2万元,一家子把8万元捐给金华雷锋文化馆。

  “学雷锋、做环保,这是老爸喜欢的事,停也停不下来,我们做女儿的肯定支持!”曹荣安的女儿曹宪红、曹宪慧异口同声地说道。

  志愿者围在曹荣安身边,送上生日的祝福,听他讲述雷锋的故事。“志愿者就是用自己的时间、精力、财力无偿服务于社会,学雷锋,就是奉献。”老人动情地说:“我们从艰苦奋斗的岁月中走来,现在的我们团结战斗,未来的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