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乡贤记㉕丨何婕:热衷做深度报道的媒体人

2019-11-02 22:18: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旭昱 陈斌 高攀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日(浙江在线 记者 唐旭昱 陈斌 高攀)  距离《这就是中国》新一期节目的录制还有90分钟,记者一行抵达上海广播电视台。刚在化妆室坐下的何婕迎了出来,眼前的她,知性、大方、优雅,丝毫没有每天新闻中主持人气吐丹田,工于文字的距离感。

  何婕,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播音指导,有着上海广播电视台“名主持人”的称号。目前,主持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今晚60分》《中国长三角》等节目。曾获中国播音员主持人金话筒奖、全国及上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等荣誉。

  我们的镜头首先对准了正在化妆的何婕,告诉她,需要拍一些工作画面。何婕笑笑点头,随后说道:“其实,这是工作最不重要的环节。如果可以,我更喜欢不化妆。”

  2000年复旦大学新闻系研究生毕业,何婕便进入上海广播电视台,干到现在。初到台里,何婕是一名记者,每天在外面跑新闻。有一年,台里进行选拔,要从记者队伍里挑思辨型、能做深度报道的主持人。何婕去了,获得第一名。

  从记者慢慢转型成主持人,不变的是,一直在新闻工作的一线。“我常年做晚间新闻、深度报道,因为自己喜欢。”何婕说。

  何婕坦言:“作为一个主持人,我个人更看重内在,有了内在才能呈现好的外在。相比外在的好坏,我更在意自己对所做的新闻主题、话题,是不是有了充分的思考和准备。”

  当天,记者观看了《这就是中国》的现场录制。导演、摄像、嘉宾,还有作为主持人的何婕,大家都完全沉浸在节目里。就像何婕说的,真正喜欢,才做得好。

  除了《这就是中国》,何婕目前还在主持的有《今晚60分》《中国长三角》,都属于深度类栏目,也是台里的重要栏目。除了固定栏目,何婕还参与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庆祝改革开放40年等众多重大直播报道。

  何婕偏爱做深度类栏目,或许和她喜欢看书有关。在一篇关于何婕的报道中写到:何婕的爱书是出名的,乘公交车时、赶飞机时、带孩子时,随时随地包里都有一本书。也正因为爱书,何婕在工作之余,做了个《看书》栏目,每周用三分钟的时间推荐一本书。读书的时间,是何婕“挤”出来的,她说:“真的很忙,但我希望在推广全民阅读这件事上,能出点力。”

  2011年,何婕荣获中国播音员主持人金话筒奖。这个奖,是中国播音主持界最高等级的国家级大奖,是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

  何婕说,自己是一个家乡情结很重的人,“以前回家频繁,有了孩子得配合她的时间”。逢年过节,何婕都会抽时间回去。何婕感慨,兰溪的变化很大,金华的变化更大,环境越来越美,人们生活越来越丰富。“我关注了好多家乡的微信公众号,所以虽然身在上海,但家乡的新闻都知道,心里并没有距离感。”何婕笑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