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五年覆盖城乡总量锐减一半 浦江人人参与垃圾分类

2019-01-16 16:17: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浦江报道组 洪建坚

微信图片_2019011616165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浦江报道组 洪建坚)  全县近42万本地人口、20万外来人员,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分类正确率达95%——不久前,浦江因垃圾分类成效卓越,引得国家发改委带领海南等4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代表前来取经。

  “5年间,垃圾分类覆盖全县,靠的是2.6万名基层党员的示范和监督。”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马深源说。

  2014年10月,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在郑家坞镇试点垃圾分类,到2016年底已在所有村庄推行。2017年3月,当地决定扩展至有20个社区、15万人口的城区。

  不过,垃圾分类进城的开局并不顺。浦阳街道作为城区试点,在分类环节就遇到重重困难。

  “不像农村‘熟人社会’,在城里,居民彼此不来往,白天经常不在家;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积分兑换奖品等办法,大家也不太响应。工作初期,有种无从下手、没处抓人的无力感。”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炜说。

  突破口在哪?浦江反复总结“农村经验”,决定延用农村“会腐烂”“不会腐烂”的分类办法,更重点发扬了“党员联系户”的做法。

  走进浦阳街道中山路社区,但见街道整洁、小区干净。社区党委副书记徐绍富说:“152名在册党员、420名在职党员活跃在垃圾分类一线。”

  两年多来,住在该社区的老党员傅克池,每天早中晚,都会走到自家单元楼下“垃圾邮箱”处,抽查该单元12户居民的分类情况,并把结果登记到墙上的“红黑榜”。

  浦江县规定在册党员每人联系12户至40户居民,还要求在职党员每人就近结对1户居民,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如此,城区5000多名党员不仅要当好表率,还化身垃圾分类监督员。

  小区住户沈朵青,曾因不配合垃圾分类,被对口联系党员“请”去协助监管垃圾分类。此后,他家再也没上过垃圾分类“黑榜”,“3个月下来就养成了习惯。”沈朵青说。

  正是分类工作有成效,该县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脚步才走得又稳又快。如今,全县日均产生的1000吨生活垃圾中,250吨厨余垃圾经处理变成有机肥;250吨废纸、烂铁等垃圾,进入各类回收企业。垃圾总量减少一半。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