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公安召开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

2018-12-28 15:48: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摄影 胡学谦

微信图片_2018122815464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摄影 胡学谦)  12月28日上午,金华市公安局召开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金盛,通报了这一年来金华公安的亮点工作,发布会由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宋寅寨主持。

  这一年来,金华全市公安机关在当地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按照“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总要求,聚焦“行稳致远、争创一流”目标,认真履职、奋力拼搏,2018年度公安工作圆满收官,多项工作成效走在全省前列。金华连续12年获评“平安市”,成功捧回“平安金鼎”,荣登全国地级市民生发展榜首。

  2018年,金华全市公安工作有几大关键词:

  关键词1:护航发展

  还记得金华市体育场的周杰伦演唱会、张学友演唱会等等重大活动么,事实上,这一年,金华公安提前介入、主动保障,有力确保了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及周杰伦演唱会、张学友演唱会等70余场重大活动的安保有序平稳。

  关键词2:命案全破

  命案、恶性案件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金华今年共发生命案37起,侦破37起,命案侦破率达到100%。

  继2016年撤地建市30余年首次实现命案全破后,这已经是金华连续三年实现全市命案全破。

  此外,2018年,金华警方还先后侦破10余年前的疑难命案积案4起。

  如,针对义乌“1998·4·7”抢劫杀人案,专人盯案、专班攻坚、定期研究,今年专案组通过“科技+传统”多种手段,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一举告破该起20年前的抢劫杀人案。

  “扫黑除恶”方面,2018年,金华打击2022人,破案1583起。并破获各类黄赌违法犯罪案件4777起,采取刑事措施1874人,同比上升42.7%,行政拘留7363人,同比上升37.8%。今年11月以来,金华警方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广东4名不法人员网上勾结、预谋抢劫,于是第一时间将线索流转至广东警方,并配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实现了打击于未发。

  关键词3:护民生

  2018年,金华深化完善通讯网络诈骗综合治理格局,市反诈中心高效运转。共刑拘犯罪嫌疑人1889人,止损4209余万元(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已止损2.1亿余元),查询、止付银行卡10万张,限呼电话号码1.5万个。向全国发起诈骗预警10.5万起,初步统计止损达4亿余元。

  在严打食品、药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方面,共侦破食药环案件306起,移送起诉753人,同比分别上升8.5%、37.4%。


微信图片_20181228154749.jpg

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金盛


  关键词4:枫桥经验

  金华积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维护平安、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新举措,全力打造“平安共同体”。深化“无案村”创建,全市11个县(市、区)已建立“无案村(社区)”创建示范点770个,涌现出了武义后陈村、东阳花园村、兰溪大阜张村等一批特色平安村居。

  东阳花园村,连续37年“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村民零上访”。金华婺城勤俭社区,通过“公安、浙师大、街道、社区、房东、留学生志愿者”的“六方协作”外管机制,高效服务管理1500余名境外人员。

  实现科技强警,金华全市安装智能门禁5.8万余户,流口登记率、准确率显著提升,通过系统抓获逃犯38人、犯罪嫌疑人62人,治安处罚543人

  关键词5:防范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金华全市未出现较大规模的输出型网络集资平台、未发生重大涉众经济类矛盾纠纷。此外,共破获各类经济案件484起,打击973人,同比分别上升了1.3%、21.9%,挽回经济损失6.3亿元,归案猎狐逃犯40人,侦办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17起。

  关键词6:文明共创主力军

  在金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金华市区公安机关始终以主力军、排头兵的姿态,全员融入文明城市创建,抓交通秩序、破治安顽疾、重校园安保、强网吧管理,做实社区共建,压实主体责任,圆满实现“一年打基础”的创建目标。

  全国首创非机动车掉转车道、“挂气球锁车法”、外卖电动车“四统一”管理法、电动车集中整治等经验做法,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等高度肯定。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4万余起,同比增加49.8%,重点路口守法率从62%提升到92%。

  对非法小广告开展专项打击政治,查处案件340起,采取刑事措施33人,行政拘留398人,捣毁窝点6个,收缴小广告共计2.2万余张;处罚网吧吸烟72人,纳入禁烟黑名单270人,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程度。


微信图片_20181228154756.jpg

发布会现场


  关键词7:最多跑一次

  围绕群众期盼和基层呼声,金华持续深化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村级服务(代办)点突破500个。

  金华在全省率先推出人脸识别“刷脸办”,累计为群众提供刷脸核验服务9.4万余次。目前,全市226个办事事项中,除省政府明确的5个例外事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除涉危涉爆等不适宜网上办理的事项外,100%实现网上办理;147个民生事项中,有118个实现“一证办”。

  关键词8:执法文明

  金华市公安局制定了党委会学法制度,今年以来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带头学法20余次。连续八年组织开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集中培训,今年33人通过司考,累计通过人数达258人,今年通过人数以及通过总人数继续蝉联全省第一。

  刑拘直诉等快办案机制得到推广,30日内完成侦查、审查、审判,今年全市刑拘直诉人数达680人。浦江县公安局建立了速裁法庭,做到48小时内速裁速判。婺城、义乌、浦江等地设立行政案件快速办理通道,90%以上快办案件在查获后24小时内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关键词9:安全生产

  金华严查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实行电动车“三个一律”严管措施,今年查处酒后驾驶11461起。

  交通事故方面,继去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死亡149人,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二,今年同比再减125人。

  消防安全方面,打了漂亮的“三年翻身仗”行动,今年共督改火灾隐患5.6万处,拘留735人,罚款956.5万元,各项执法数据均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金华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和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火灾事故,顺利实现省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工作目标要求,赢得翻身仗行动头年之战开门红。

  关键词10:公安铁军

  这一年,金华相继涌现了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王厚鑫、警察狙击枪“世界杯”冠军李晶晶等先进个人。此外,共有10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29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名民警获评二级英模,3名辅警在全省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在全省公安辅警岗位技能竞赛的7个项目中,夺得5个第一,1个第三的骄人成绩。8名参赛辅警入选“金蓝领”(省总工会的荣誉),总数全省第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