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87|永康一封信盘活社队企业

2023-01-30 16:46:36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有一个湮灭于改革开放浪潮的产业,叫做社队企业。社队企业,是在农业合作化和集体化过程中,由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生产队办起来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改革开放后更名为乡镇企业。

  上世纪进入70年代以后,在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大力发展小钢铁厂、小煤矿、小农机厂、小化肥厂、小水泥厂等“五小工业”,促进农业机械化的推动下,浙江全省社队企业逐渐增多。

  永康人民银行有个干部周长庚,敏锐地感觉到社队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他根据自身亲历亲见,深切感到农民要想彻底摆脱贫困,仅靠“面朝黄土背朝天”搞种植业是不行的,尤其像永康这种地少人多的资源贫乏县。永康是传统的“百工之乡”,农村多种经营历来较为发达,家庭手工业较为普遍;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发展农村副业政策的指引下永康社队企业得到发展,但后来社队企业被当作“资本主义”批判,徘徊不前甚至跌入低谷。

  1975年9月5日,周长庚直接给毛泽东主席写信,提出我国农民不仅要搞农业,还应该搞工业,党和政府应进一步支持社队企业的发展。

图片1.png

周长庚信件原件存放于中共中央档案馆

  周长庚在信中写到:目前我省广大农村的社(队)办企业,如烂漫的山花,冲破种种阻力,到处开放;但由于中央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主管社(队)企业,致使省内一些党政领导同志对这一新生事物态度暧昧,不敢大胆支持和领导,社队企业处境困难。我们建议改变社队一般不办企业的规定,积极发展农村工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寻找出路。恳请党中央对有关问题做出新指示,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条战线,学习、推广一些先进省、市的典型经验。

  周长庚的信,落款为:浙江省部分财政银行干部,执笔人:永康县人民银行干部周长庚。指明信中所述为集体意见,由个人执笔。随信,还附上了《华国锋同志给湖南省委的一封信》和调查报告《河南省巩县回郭镇公社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等材料。

  周长庚的信从所处环境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一个事关中国农民命运的大问题。

  毛泽东、邓小平对周长庚的信十分重视,先后做出批示印发在京中央同志。并于9月23日将随信附着的两份材料,作为中共中央9月23日至10月21日召开的农村工作座谈会会议文件印发,引起了全党全国对社队工业的重视。

  周长庚的建言得到党中央支持后,浙江省各级党委加大了对社队企业的扶持力度,社队企业开始逐步摆脱困境、走出低谷。经济政治环境的有益变化,也大大鼓舞了永康各级领导发展乡镇工业的信心,激发了农村广大群众兴办和扩大社队企业的积极性,永康社队企业得到较快发展。1976年4月,永康召开社队企业工作会议,交流发展社队企业的经验。该年,永康明确社队企业归属县农机社企局管理。

  1978年,省下发《关于发展社队企业的规定》,成立浙江省社队企业管理局,社队企业自此有了明确的管理部门,管理进入正常化、规范化,处境大为改善。浙江的社队企业获得长足发展,到1978年底,全省社队工业总产值达到21.7亿元,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整个工业经济的发展速度,成为全省农村经济的主体力量和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

  此后,社队企业快速崛起的态势持续保持,它的长期强劲发展顺应了永康人多地少、生存压力较大、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现实需要,不仅增加了农民就业、提高了农民收入,让农民成为直接的受益者,还为改革开放后永康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2.png

20世纪80年代的永康柏岩乡绣花服装厂

  进入80年代后,我国农业由集体的生产责任制演变为家庭土地承包制,原来的公社集体经济体制被废除,社队企业也随之变成了乡镇企业。而乡镇企业在继续引领农村经济发展十几年后,终于也在90年代改制的大潮后退出历史舞台。

  大浪奔涌、层层冲刷,在永康这片土地上留下的,是一座金光闪闪的世界“五金之都”!

  (永康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