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03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

2021-06-21 13:38:13    来源:   浙江在线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受全国、全省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高潮推动,致使金华各地的进度一再较原计划提前。随着农业合作化的发展和推动,城镇私营工商业和交通运输业的改造全部实行了按行业的整行业公私合营。改造的方法一般是采取北京市经验,先宣布合营,然后清产核资、人事安排、再经济改组。1956年1月21日,金华市人民委员会召开全市公私合营批准大会,宣布批准98家私营工商业企业为地方国营企业和门市部,715家私营工商业为公私合营企业和门市部,98家木船业为合作社,855家摊贩为公私合营企业合作小组或国营公司、供销合作社的推销员或推销点。22日,全市各界2万余人进行集会和游行,庆祝全市社会主义改造任务的胜利完成。1月30日,兰溪县批准全县按行业实现全部公私合营。2月,其他县全面开展按行业进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并召开全县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庆祝大会。3月,各县基本实现全行业的公私合营,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相继结束县一级的清产核资。

  到1956年底,金华专区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私营工业全部实现了公私合营;私营交通运输业分别通过公私合营、合作化实现了社会主义的改造;全专区私营商业2.22万户,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各种形式进行了改造。至此,金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城镇基本建立。

  通过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金华基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