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303丨金华百年党史回眸•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

2021-06-21 13:38:1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8月31日起,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打造了这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下午17:00准时发布。

  土地改革之后,金华地委、专署开始有领导有步骤地将农民、手工业者组织起来,建立互助组、试办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引导个体农民、手工业者走互助合作的道路。1953年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提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全专区以私营工业、私营商业和私营交通运输业为主要对象、以公私合营为形式的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展开。与此同时,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普遍建立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农业历经互助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后全面过渡到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1955年10月26日至31日,地委召开了县委书记会议,传达和学习《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和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在农村工作的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七届六中全会决议和毛泽东的指示,大张旗鼓、广泛深入地进行农业合作化的宣传教育,坚决贯彻“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法,做好全面规划工作,以迎接农业合作化的大发展。会后,金华迅速掀起农业合作化新高潮。无论是合作化基础好的,还是基础差的,都争先恐后地发展新社,许多地方出现了整乡、整村的农户集体入社的情况。不到两个月时间,金华专区新建了1.37万个合作社,扩大了6621个老社。入社农户61.24万户,占区农户总数的56.7%,全专区有389个乡基本实现合作化。

微信截图_20210621090451.png

  1955年4月,磐安县安文联谊高级社社员集体做秧田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快速向前发展当中,地委始终重视合作社的质量。11月至12月间,地委部署开展了整社工作。11月19日,地委召开县委书记会议,研究如何在合作化大发展中保证合作社的质量,要求各地对已经建立和扩大的社做好整顿巩固工作,进行生产规划,组织生产高潮,并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继续积极发展合作社。12月14日,地委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全区合作化运动的情况,决定在合作化大发展告一段落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向巩固新社、提高老社,大力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冬季农业生产运动。

  在声势浩大的农业合作化高速惯性下,到1957年5月中旬,金华专区已建有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8492个,初级社1566个,入社农户占农户总数的95.4%,实现了高级形式的农业合作化,基本完成了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级社多数是在初级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有的是由互助组或个体农民直接组成的。高级社一般是一村一社,也有的是数村一社。平均规模150户左右,大的上千户,小的三四十户。

  金华境内以山地丘陵为主,平原、平畈面积只占全专区总面积2成多,因此对山区、林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合作化同种植业的合作化大体相同。至1955年12月,共建立了33个高级农林牧合作社和一个农林牧试验站。

  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把广大农村的个体经济改造成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保证和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对于推进金华整个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手工业合作化

  手工业历经稳步推进建立手工业合作组织,到按行业全部组织起来,加速实现手工业合作化。从1955年下半年起,在批判所谓“右倾保守”思想的推动下,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不可避免地加快了步伐。

  根据全国和全省手工业会议精神,金华地委制订了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规划,要求各地按照“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加速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1956年1月20日,金华市手工业和市郊农业实现合作化,市郊农民组织了6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757户,占总农户的95.2%;全市788户手工业者组织了40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31个生产小组。到1月27日,金华县的5620个手工业者参加了合作化组织,组成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组)129个,占全县手工业从业人员数的97.33%。同日,磐安县安文镇的手工业者全部实现合作化。永康县城关镇在1月25日召开了全镇手工业劳动者向社会主义进军誓师大会,与会者当场争先恐后报名入社,会后3天内全镇实现手工业合作化,原有18个生产小组扩大转为13个生产合作社,社(组)员占全镇手工业从业总人数的99.23%。在合作化高潮中社带组、组转社、老社不断地扩大,行业串行业,新社成批地建立。到1956年底,金华专区手工业组织了2700个社(组),入社(组)手工业者8.49万人,占手工业从业人员的89.9%,其中参加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有6.97万人,占已组织起来人数的95.44%。除某些边远山区外,金华专区基本上实现了手工业合作化。

资本主义工商业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

  金华专区公私合营的全面展开始于1956年初,根据统筹兼顾的原则,采取一面巩固,一面扩展的方针进行。

  在分析了全省和金华专区的形势后,地委认为金华加速完成公私合营的条件已经成熟。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第一步根据自愿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期、分批地开展,专区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在3月全部搞完。第二步工作,申请批准,开庆祝大会,清产核资、人事安排等政策处理,有条件的可以提前。改造的范围控制在:工业,商业和手工业三个对象内。改造形式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小商业,凡自愿实行公私合营的,应当全部收下来。对雇用四个职工以上的资本主义工业,采取公私合营的形式。对雇用三个职工以下的小工业,根据需要与可能,在公私合营中能带的带进来;不能带的或不需要带进来的走合作化道路。对资本主义商业,一般实行公私合营。对小商业中的坐商(指夫妻店),要求公私合营的一律可以接受,以便对他们加强领导和管理。对于摊贩,主要采取代购代销或经销的办法。

111.png

  1956年2月17日,义乌县城区合作社棉百商店职工庆祝完成私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