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夜读党史271丨解放初金华专区的剿匪斗争

2020-11-09 17:19:51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八婺大地上,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我们与中共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党史读本。每周一晚上推出,以供夜学的你。

  金华解放初期,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和残余势力、惯匪等,与当地封建恶霸势力相互勾结,以土匪武装的游击形式与新生的人民政权相对抗。当时活动于金华专区的武装匪特有56股,主要有 “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八婺纵队”(简称“八婺纵队”)、“青年反共救国团浙东义勇总队”、“东(阳)义(乌)永(康)磐(安)剿共指挥部”、“国防部忠义反共救国军敌后第五纵队”、“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钱江纵队志坚总队”等武装股匪。1949年6月底至7月初,人民解放军驻金华的第二野战军第十一军调防衢州,第三野战军第三十五军移驻金华,野战部队指战员参加农村工作队还在组建和集训中。匪特乘隙公开活动,发动猖狂进攻。武装匪特的暴行和破坏活动,严重威胁着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和整个社会的安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在省委和浙江军区的统一领导下,地委和军分区组织驻金华部队、地方武装、公安机关、民兵以及广大群众,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剿匪斗争。到1951年底基本完成剿匪任务,剿匪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6月至12月)集中兵力,围剿大股匪特。6月,浙江军区、地委相继召开会议布置剿匪工作。7月初,三十五军一○三师三○九团、一○五师三一三团进驻金华执行剿匪任务。7月底,全专区在剿匪战斗中取得“五战五捷”,迅速扭转了剿匪斗争的被动局面,取得了剿匪斗争的初步胜利。8月,驻金华部队和地方武装在基本搞清武装匪特情况的基础上,制订了剿匪计划。由于匪 “八婺纵队”主要活动于浙赣铁路和公路两侧,范围包括金华、兰溪、浦江、义乌、汤溪等县,对人民政权威胁、破坏极大,于是决定作为首先清剿的重点。在驻金部队和地方武装连续清剿下,以“八婺纵队”为主的股匪,纷纷向金华与衢州、丽水交界的山区逃窜。按照浙江军区剿匪作战部署,金华专区以野战军和军分区、县大队及公安干警为主力,区中队和民兵、自卫队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剿匪。9月,为统一指挥剿匪作战和反特工作,地委、专署和军分区及专署公安处联合成立剿匪反特治安委员会,地委委员、专署专员杨源时兼主任。在连续清剿的打击下,匪特武装负隅顽抗,疯狂反扑,甚至发生匪特攻打宣平县城和袭击人民解放军部队的“李厚坤事件”“青峰桥事件”。为坚决打击匪特的嚣张气焰,巩固和扩大剿匪胜利成果,10月24日,地委作出《关于组织群众武装自卫粉碎匪特破坏群众运动的紧急指示》,各地认真贯彻紧急指示,有力地推动了全专区剿匪斗争的开展。至11月底,金华共歼灭土匪3870多人,缴获各类枪支弹药三万余件,基本剿灭大股股匪。

97c46f261bb6a938badf683f96c6f75.jpg

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剿匪部队

   第二阶段(1950年2月至年底)由全面重点清剿,转入分散搜剿和驻剿,重点消灭小股匪特。1950年2月,武装匪特趁三十五军番号撤销、部队调防之际,疯狂反扑,在金华、义乌、永康等地的交界地区,残杀农村干部和积极分子,袭击区乡政府和地方武装,还企图煽动群众组织年关抢粮暴动。地委为此向各县发出指示,要求军分区、县大队地方武装和民兵、自卫队加强国家粮仓保卫工作,同时开展政治宣传,地、县公安机关加紧侦破,坚决镇压煽动、组织抢粮暴乱的匪特骨干分子,匪特的阴谋没有得逞。地委提出以匪患严重的区域为重点,分散驻剿,有重点地逐一消灭小股匪特,以达到彻底歼灭残余股匪的目的。3月11日,军分区召开金华、兰溪、浦江三县交界地区和永康、义乌、金华、武义、东阳五县交界地区的区乡领导干部会议,按照省委“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剿匪斗争的统一领导”的指示,决定在地委和军分区的统一领导下,以解放军剿匪部队为主,当地党政负责人和公安机关领导参加,组织统一剿匪指挥机关,使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公安机关、工作队密切配合,重点歼灭国民党“八婺纵队”、“浙东戡卫纵队第三支队”等残余股匪。按照地委的指示,针对小股匪特分散活动的特点,参加剿匪的解放军部队和地方人民武装及时调整清剿方案,以连、排、班为作战单位,以深入山区及匪特活动的村庄和交通要道驻剿。在调整军事清剿部署和战术的同时,各地开展政治攻势,瓦解和发动群众武装自卫,做好自首、投诚和投降等自新土匪的教育和管理,镇压罪大恶极、民愤极大匪首和恶霸分子。金华、义乌两县的残匪纷纷投诚、自首,残匪逃往东阳、磐安与周边县交界的深山区。到7月,歼灭匪特720余人。11月7日,击毙国民党“八婺纵队”副司令郑志培,给匪特以沉重的打击。金华专区小股散匪大都被歼灭或政治瓦解,少数残匪流窜到磐安、东阳、武义、义乌等县交界深山中。


11.jpg

磐安剿匪行军途中

   第三阶段(1951年)跟踪追剿,肃清残匪。该阶段匪首和骨干分子藏匿于磐安、东阳、武义等县交界的深山区,不时出动袭扰,破坏社会治安。为彻底消灭残匪,剿匪部队和广大民兵采取以分散对分散、驻剿对隐蔽、追剿对流窜等灵活机动方式作战,重点加强各县交界的边远山区清剿。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浙江军区关于大力发动群众性清剿运动的指示,金华专区各县、区、乡建立清匪治安委员会,使武装清匪与加强对已投降自新匪特的管制、教育相结合。同时,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散匪活动,教育争取匪属,敦促匪特缴枪自首、投诚自新。根据浙江军区关于“以擒匪首为主,实行包剿”的指示,剿匪部队和民兵在清匪中,强调“擒贼先擒王,重点捉匪首”。1951年2月3日,解放军击毙“八婺纵队”司令邢小显。4月24日,“浙东戡卫纵队第三支队”支队长在被剿匪部队包围时开枪自杀,其残匪遭到毁灭性打击。到1951年底,基本上消灭了全专区的武装股匪。

  金华专区的剿匪斗争,取得了巨大胜利。共计与匪作战1164次,歼匪7406人(毙伤697人,俘虏4040人,自首2669人),其中大队长以上匪首278人;缴获轻重机枪59挺、各种炮8门、长短枪3292支、弹药10万余发和粮食等物资。金华专区剿匪斗争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组织敌后游击根据地”的企图,安定了社会秩序,巩固了人民政权。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