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浦江县浦阳街道:“微城事”里的幸福味儿

2020-04-22 17:39:04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一蕾) 

浦阳街道宣和社区工作人员邵一丹(右一),正为辖区内老人介绍“E卡惠”的使用办法。(图片由戴瑞阳提供)

这几天,浦江县浦阳街道宣和社区党总支书记项品兴经常低头捣鼓手机。原来,一款名为“丰安微城事”的党建小程序,正在宣和社区试点运行。

“社区里发生的大事小事,这里都有。不同的注册身份还有不同的标识”,项品兴说,“谁是业主,谁是出租户,联系方式都一清二楚。”打开首页,街道所属10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小头像。选择任意一个社区,里面有详细的居民数、党员数量、出租户信息。不仅如此,热点新闻、重要通知、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文体服务应有尽有。

浦阳街道党工委书记柳钢明表示,之所以打造这样一个线上平台,就是要让城市党建成为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东西。这也是浦阳街道红色绣花针系列党建品牌的核心要义。

近年来,浦阳街道在城市党建工作中已经进行了诸多尝试。以宣和社区党建“商峰荟”为例,作为红色绣花针品牌的“爆款系列”,目前已有51个成员单位,涵盖学校、医院、蛋糕店、洗衣店、快递公司等各个行业。自2019年成立至今,通过“红色小达幸福快递”“E卡惠”“小宣义工队”等载体,为辖区内的老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各类群体,提供养老送餐、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5大类服务,受益人数达1.2万人。

在今年初的疫情大考中,浦阳街道依托红色楼组长和网格员,精心设置了641个微网格,构建了一个倒金字塔形的防疫矩阵,直接打通了疫情防控中管理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63岁的陈玲霞大姐,是塔山社区第16网格的网格员。这个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一谈起自己网格内33户人家的情况,如数家珍:防疫站宿舍28户,垂直式5户。哪户人家有租客、从哪里来,她都一清二楚。一天两次动态排查,雷打不动。疫情期间,全街道969名像陈玲霞大姐一样的网格员,用自己执着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守护着万家平安。

而今,随着“丰安微城事”的上线,浦阳街道城市党建的内涵不断刷新。线上小程序,线下微网格。浦阳街道立足于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互联网与网格治理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服务水平,而这也是浦阳街道创建红色绣花针党建品牌的初衷。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详见今日浙江日报11版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