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温铁道公司首个示范性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2023-11-16 21:08:0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周娜 庄卫东


请输入图片描述

11月15日,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首个1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永康东站建成并成功并网发电。

金温铁道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号召,进一步提高再生能源的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打造创新节能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引入商业合作,高效利用仓库屋面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由于光伏电站建设投资大,成本较高,对项目选址较为苛刻。为了充分考虑项目的经济性,公司精准调研,系统梳理、排查沿线各车站的用电情况、场地规模、屋顶条件及变压器容量等投资因素,最后选取永康东站试点。

永康东站位于金温铁路和金台铁路的交叉口,占地1246亩,是集储运、装卸、配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车站,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中国五金物流港的核心区。该车站场地规模大、光资源丰富、用电需求旺盛,利用光伏系统发电进行用电替代,可以有效解决车站高负荷用电需求,降低用电成本,减少碳排放、实现铁路交通绿色低碳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116210326.jpg

该项目投资建设约500余万元,光伏装机容量为1MWP,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永康东站及区域电网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经估算,该项目每年预计提供约100万度的清洁电力供应,年均节约标准煤约32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96吨,年节约电费20余万元,具有一定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永康东站光伏项目的建设,是金温铁道公司对光伏发电新能源的一次全新探索。

下一步,金温铁道公司将持续研究可开发光伏的存量资源,积极推进“铁路+光伏”项目落地,践行国企担当,助推铁路交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