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山“旅游+民宿” 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民宿经济风景正好

2021-10-23 12:46:16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炎炎夏日,驱车前往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鹿田村,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峰回路转间,一座独具特色的民宿——梧杉隐居,静谧地躺在大山的怀抱中。

梧杉隐居于2020年4月正式营业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民宿主人李向阳欣喜相告,每逢节假日,民宿基本都处于客满状态,旅游旺季更是“一房难求”。

梧杉隐居正是金华山民宿经济红火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紧紧抓住旅游消费升级、乡村产业振兴的契机,充分利用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优势,积极发展有特色、有品位、有情怀的民宿业态,不断夯实民宿产业基础,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一批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的崛起,不仅为景区内的农户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激活了金华山全域旅游新活力。

唤醒沉睡资产

丰富旅游产品

今年6月11日,位于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冰壶洞口的远方·双龙宾馆开始对外营业。走进双龙宾馆,老照片、旧情怀一一展现;穿过酒店大堂,复古装饰自相衬托,时代记忆被渐渐唤醒。古朴的木制楼梯环绕其中,轻轻拂过,仿佛又回到那个旗袍盛装年代。

双龙宾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是金华最高档的宾馆之一,接待过不少名人,但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2018年11月通过公开招租方式,浙江金华山远方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手双龙宾馆的改造提升工程。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和投资方打算以“护好一座老房,怀忆一段历史,融入一片山林,引领一种生活方式”为理念,将双龙宾馆建成一座隐藏于山林中的精品主题酒店,让老建筑焕发新生。

远方·双龙宾馆的重新开业,不仅提升了金华山的旅游接待能力,提升了金华山旅游产品的品质,还为公众增加了一个新的探索金华发展历史的红色窗口。

近年来,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围绕推进“旅游全域化、产业叠加化、产城一体化”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发展生态旅游业,相继推出鹿女湖、双龙溪峡谷等“新十景”;同时,2019年11月,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作为全省唯一景区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景区改造升级持续推进,金华山的旅游产品也在进一步丰富。

“2019年,鹿女湖改造完成。这几年,‘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山’、鹿女湖国际音乐节、小西湖国际露营节、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等各类赛事活动精彩不断。网红效应下,金华山一下子火出圈,成了年轻人关注的网红打卡地。”双龙宾馆经营者吴凯兴奋地说:“双龙宾馆首日对散客开放,客房就被订走了七成。旅游产品的丰富,让游客层次更加丰富,也让投资者对金华山充满信心。”

近年来,金华山为盘活存量资源,推进闲置物业改造再利用,管委会梳理出一批可用于旅游接待的闲置资产,引入民间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开启了金华山旅游目的地新时代。随着旅游品牌效应持续增强,民宿产业逐渐兴旺。目前,双龙风景旅游区共有各类度假宾馆酒店、民宿经营户百余家,接待床位近3000张。

金华山民宿经济,不仅富了山民的钱袋子,愈加丰富的旅游业态、更加完善的服务体验,也让民宿成为金华山旅游的又一张金名片。

引入社会资本

注入发展活力

近年来,市场化的改革、民间社会资本的加入为金华山注入新生机,山脚、山腰、山顶联动开发,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打造新的旅游产品和好的项目,一批多元化、接地气、有特色的新民宿、新酒店脱颖而出。其中,位于核心景区的双龙工人疗养院、悠悠鹿鸣度假酒店等一批康养休闲型度假酒店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梧杉隐居、山海云宿、三十六院溪·诗莉莉度假酒店等一批网红民宿清雅静谧、特色鲜明;木木山居、二仙优适等一批经济实惠型农家民宿亲民实惠。此外,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内还拥有全国首个“徐霞客文化村”鹿田村、“浙江省美丽宜居样板村”双门村等民宿村庄,为游客提供各式各样的住宿选择。

数据显示,2018~2020年,金华山区域内民宿接待住宿约29.3万人次,经营收入约3100万元。民宿经济正成为金华山幸福产业的新载体。

2018年,90后姑娘方梦凯从北京一家大公司辞职,“隐居”鹿田山里经营起木木山居。不到一年,木木山居就成了网红民宿,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

位于赤松镇钟头村的泊岸·北山居于2019年租赁落户,整体投资400余万元,是区域内的新建民宿之一。经营者吕徽说:“我自己平时很喜欢待在乡村,也一直都有经营民宿的想法,金华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真是我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三十六院溪·诗莉莉度假村试营业已有半年,7月以来入住率达到80%以上。“我们非常看好金华山民宿产业的发展。”三十六院溪·诗莉莉度假村销售总监俞晗琴说,金华山独特的自然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吸引大家来创业,这也是民宿发展的先天优势,反之特色民宿也会进一步吸引客流,为金华山旅游发展添彩。

加大扶持力度

打响特色品牌

“心闲无事听鹿鸣,等风等云也等你,欢迎大家来到金华山悠悠鹿鸣,这里开门见山、推窗望湖,拥有无穷无尽的闲趣……”今年6月,在2021年金华山(上海)旅游目的地推介会上,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重点推介包括悠悠鹿鸣在内的金华山民宿,向上海乃至长三角的游客发出邀请,送上夏日行游住宿“凉”方。

推广民宿,金华山可谓不遗余力。不久前,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又组织了“一山一城 定格青春”旅游达人走进金华山采风活动,专门邀请拥有600万粉丝量的网红主播为区域内民宿安排3场专题直播,全程共有113.3万人次观看。

为保障民宿发展,避免民宿产业“走弯路”,金华山常态化组织开展民宿培训班,提高各业主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同时,多次开展调研,就金华山当前民宿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困难以及需要政府支持事项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及建议,为未来金华山民宿产业发展探索更具潜力的发展路径。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开展民宿专题培训,并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景区民宿发展扶持力度。”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将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参与”为总体思路,努力打造一体化宣传营销、一站式旅游服务、多元化业态布局、个性化住宿体验的民宿集群,打响金华山民宿品牌。

(本版图片由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详见今日浙江日报22版

值班编辑:叶梦婷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朱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