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水质掌上看 隐患早发现 义乌建成全省首个“智水家园”管理系统

2021-10-19 14:25: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杜羽丰 共享联盟义乌站 陈洋波 通讯员 毛嘉炜

10月18日,家住义乌绣湖公寓的张先生突然发现家里的水压一下子变小了,水龙头出水很慢。他立马打开“智水家园”微信小程序,进行一键报修。“不到30分钟,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就上门了。”张先生感叹道。

“智水家园”是义乌建成的全省首个自来水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集信息统一、供排水安全保障、供水设备基础信息、涉水业务快捷办理、人文关怀为一体,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查看小区是否停水、水质、水压等供水状况,遇到用水问题还能线上一键报警。

“以前遇到这样的小问题,先找物业再咨询自来水公司,非常麻烦。现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轻松解决了。”更为惊喜的是,“智水家园”还将水服务环节进行了前置。系统对小区内管道、消火栓、阀门、泵房位置以3D模型的形式在大屏上进行清晰呈现,并实时共享各供水设施的运行情况,让供水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恢复,真正实现供水抢修的“无感智办”。

“通过‘智水家园’管理系统,所有在线供水设施的运行情况一览无余,再细小的问题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义乌市自来水公司供水保障科科长任胜利表示,一旦用水有异常,居民还没察觉,工作人员就已经在调试了。

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特别是独居老人,系统还开发了人文关怀模块。“当独居老人出现较长时间未用水情况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情况反馈给预留在系统里的联系人。”义乌市自来水公司客服部经理周莉介绍。

据悉,“智水家园”是“未来社区”理念在供水方面的延伸,以社区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以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为支撑,通过云平台分析各类供水“小数据”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过去居民用水是被动的依靠供水企业,大部分人无法直接了解自己小区内的用水情况,传统的接警、勘察、抢修过程往往造成长时间无法正常用水。‘智水家园’是我们对‘三服务’2.0的一次探索,通过把供水服务融入‘未来社区’理念中,让居民在用水这件事上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义乌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喻俊泉表示。

目前,“智水家园”在丹溪社区、绣湖公寓全面上线。下一步,义乌将持续推进全域化进程,打通数据壁垒,构建多数据、多平台互联互通的“未来社区”样板。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