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庆丰年奔共富 2021金华赤松佛手丰收节开幕

2021-10-17 17:06: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潘秋亚 摄影 时补法

请输入图片描述

金秋飒爽庆丰收,佛手飘香奔共富。

10月17日,以“感党恩 庆丰收 共富裕”为主题的2021佛手丰收节在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北山口村开幕。闻着佛手的清香,边采摘金色鲜果、边欣赏丰收歌舞,再尝一口原汁原味的农家佛手菜,秋日里的赤松镇可谓集齐了“色香味”,让游客流连忘返。

请输入图片描述

节庆里的赤松镇,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庆氛围。一大早,北山口村的村民就忙活起来,把自家的佛手、盆景带到会场,供市民游客欣赏、挑选。抱着一只四斤多重的大佛手走到舞台前,村民倪云妹立刻成为佛手节上的“红人”。“刚摘下来就来评奖了。”倪云妹笑得合不拢嘴,正是这只佛手,获得了今年赤松镇“最大佛手”称号。

除了金牌佛手评比,今年的佛手丰收节活动可谓精彩纷呈,佛手茶品尝、佛手盆栽鉴赏、佛手插花大赛、佛手新品发布会等,让游客在近距离“牵手”佛手的同时,感受别具一格的地方佛手文化。

请输入图片描述

作为“金华三宝”之一佛手的主要产地,赤松镇北山口村是远近闻名的佛手种植专业村,全村佛手种植面积近200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佛手种植。近年来,在各级党组织、政府引导和龙头企业带动下,赤松的佛手产业已从单纯的盆景、果实销售向精深加工、文化创意、休闲观光拓展,甚至开发出独特的佛手菜系,果农低小散的种植方式逐渐向规模化生产转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通过举办佛手丰收节,依托赤松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人文底蕴、多样的花果资源,推动农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共同富裕的良好发展格局。”赤松镇党委书记傅磊说。

地处金华市区东大门的赤松镇交通便捷、物产丰富、人文荟萃,是道教宗师黄大仙得道成仙之地,也是佛手之乡、盆景之乡。近年来,赤松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将“党建+”服务、“清廉村居”“清廉文化”建设等延伸到农旅融合发展中,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引领农民迈向共同富裕。独特的黄大仙文化、优美的乡村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认识赤松、走进赤松,并以此带动民宿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产业良性循环,成为“和美金东、希望新城”现代化新征程中的一抹亮色。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佛手丰收节还拉开了2021年赤松旅游周的序幕。据悉,赤松旅游周系列活动包括“镜头里的赤松”摄影展暨2021赤松旅游周摄影比赛、2021金华新能源汽车展、赤松论道·玄门讲经及赤松子导引术交流、民宿论坛等,将在这个秋日为游客奉上一道道文旅大餐。

据悉,作为金东区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延伸,今年的赤松旅游周将突出彰显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特色,以“游赤松·话共富——微旅小镇等您”为主题,整合赤松镇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旅游品牌。借助旅游周活动,赤松镇将打造一条集探索黄大仙文化、民宿体验、佛手种植和加工、花木盆景欣赏于一体的深度文化旅游体验线路,建设适合周边游客周末出行的“微旅小镇”。

编辑:沈超